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在高校科研院所引发热烈反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科教兴国生动实践
2023-09-15 06: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张宣 蔡姝雯 叶真  
1
听新闻

9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连日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行部署。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将主题教育扎实成效不断转化为科教兴国的生动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教育、科技、人才的强大合力。

围绕中心在实干中“答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掀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从仲春到初秋,江苏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党员干部以实干作答,收获主题教育的累累硕果。

“开展主题教育期间,苏州大学聚焦‘强国建设、苏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形成10个重点课题、367个专项课题,推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一流学科建设、科研一体化创新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工作。”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说,学校将把主题教育中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的现代大学制度机制更加完备、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学科实力和优势特色更加彰显,努力实现“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立足岗位争作贡献。”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鲁沛用这段话概括主题教育的切身感悟,“我们将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丰富高水平有特色师范院校建设的内涵和要求;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在推进教育强国的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

“学校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找准了国家重大战略之需。”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刘其霞在主题教育中深受鼓舞,更加明确了干事创业的方向,“我们要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突破应急救援特种防护材料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围绕行业所需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为纺织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问题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高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聚力破解高等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将广大师生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摸排清楚。

“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更好地为师生办实事,带领师生精神焕发走进向往的未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说,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切实解决了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学校将继续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弘扬“务实之风”,主动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看、盯着问题改,特别是针对学校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继续锚定工作的突破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说,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始终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躬身力行深化调查研究、坚定不移推动全面发展、深查细照压实检视整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砥砺奋斗精神,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高校”。

“作为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扬州大学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说,未来,学校将认真总结提炼本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聚焦“四个面向”,聚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打造兽医学、作物学、中国语言文学三大学科集群,助力“端好中国人的饭碗”、守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课题,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现代化新篇章。

奋发进取勇攀登走在前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高校、科研院所的广大党员干部感到,在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方法更加明确、路径也愈发清晰。

“在主题教育中,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全体党员的党性得到洗礼和锤炼,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有力推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化解,干事创业、开拓奋进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罗扬介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休止符,江苏产研院将加快探索更多务实有效的创新举措,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提升管理效能,多出创新成果,努力当好科技创新‘排头兵’,坚决扛起国家科技创新格局‘第一方阵’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和淬炼,全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更加坚定,能力本领有效提升,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宗旨意识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科技创新的效能得到整体提升。”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说,“我们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正确的科研方向,变革传统科研范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农科院将持之以恒端正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科技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面临的新需求、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赋予的新使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新课题、科技与产业融合呈现的新态势,不断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培育新优势。

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理事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周文海表示,目前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正值快速入轨运行阶段,实验室将继续团结带领科研人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揭榜挂帅,争先创优,真正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要求,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验室科技创新的工作动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建立功勋。”

“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为我校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表示,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加强审计国际教育,服务大国审计外交,做好“服务审计事业”这篇文章;坚持特色办学,以品牌影响力更好服务审计事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特色发展”这篇文章;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做好“以师生为中心”这篇文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贡献力量。

记者 杨频萍 张宣 蔡姝雯 叶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