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2023-06-06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省委常委会日前开展的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暨警示教育指出,要始终心怀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近日召开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坚决防止违背规律、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急功近利、大干快上遗留“半拉子工程”,拍脑袋决策、不计成本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传递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也就在这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不仅影响到领导干部自身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兴衰。就拿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来说,着手项目是民心工程还是问题工程,与领导干部政绩观分不开,领导干部心底无私、摆正位置,心存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政绩。

近年来,极少数党员干部由于政绩观错位、价值观扭曲、发展观变形,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和隐患的案例时有发生。比如,有的不顾自身产业基础一味追求“高大上”项目,有的盲目融资举债“铺摊子”“上项目”,导致债务规模过大、风险突出,有的无视安全抓生产、让安全生产为经济发展让路……这些工程或违背发展规律,或背离人民群众意愿,或没有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或不顾地方财政状况,往往所费甚巨、劳民伤财又不得民心。深入剖析不难发现,这些大都属于领导“可视范围”内的工程和项目,是政绩冲动下的变味工程,是少数领导干部为捞取个人政绩的产物。换言之,类似的“问题工程”之所以能够立项并一路绿灯,关键在于极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江苏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在全国上下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下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尤其要求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不负人民和历史实绩的先决条件。

当然,问题工程的出现固然与干部政绩观偏差有关,但也与“指挥棒”出现偏差等不无关系。实际工作中,如果地方基础建设、项目引进指标被赋予权重过高,或者一些隐形工作因不易量化而被忽视,抑或是地方干部交流调动缺乏统筹、过于频繁,都可能造成考核“指挥棒”太过看重短期成效,进而扭曲干部的施政观念。政绩观是由方方面面综合因素影响而成,防止政绩观出现偏差,除了党员干部要自觉校正、摆正自己的政绩观外,有关部门还要完善考评和监督机制,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埋头实干取得实绩的干部脱颖而出。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切实扛起主责主业,从净化政治生态入手涵养干部正确政绩观。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