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脉问诊”抓安全 “对症下药”促发展
2023-06-02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锡鑫

“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调研时常说的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走基层、察民情、知民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决策。这种丰富的经历、务实的作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发展扎根于广袤的中华大地,拥有坚实的历史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理论基础。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离不开调查研究,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调查研究。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这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面对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省消防救援总队大兴调查研究,走进群众、走进基层,“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深入调研总结全省差异化练兵的基础上,组织编写《典型火灾扑救技术》《典型灾害救援技术》等实训教材,构建具有江苏消防特色的实战实训体系。在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方面,新修订出台的《江苏省消防条例》于5月1日正式施行,推动我省实现传统防火向依法治火转变。聚焦消防站点布局盲区,总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联合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组建全国首支成体系建设的高速公路消防救援队伍,将消防站前置到服务区或高速入口,抢抓急救“十分钟白金时间”。

432.5公里的长江江苏段,串联起8个设区市。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总队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与省有关部门协力破解“重化围江”难题,全面开展沿江化工企业关停整治、改造提升,如今“生产岸线”已变成“生态岸线”。新思想在江苏的伟大实践和丰硕成果,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素材和生动的实践例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再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充分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党的理论连续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消防安全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我们将继续聚焦中心任务,坚持与时俱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消防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