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答好新征程“人民至上”考题
2023-06-01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 青

近期,我在主题教育中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印象最深刻的是“人民至上”理念。“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重要论述,既充满暖意,又发人深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在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坚持人民至上领会好、运用好,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至上”考题。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我认为要把握好“不变”与“变”的关系。

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要以“不变”应“万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但每一位党员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改变,心系“万家灯火”,走近“寻常百姓”,情牵“柴米油盐”,了解“家长里短”,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

进入新时代,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被赋予了更高要求。但无论职责任务怎么变化,如何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守好“家底子”的中心始终不变,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通过我们的工作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急难愁盼,一年一年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

另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要在“变”中求“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也越来越多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对法治建设的期盼已经从有没有转向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人大立法工作应当紧贴人民群众具体的、现实的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一手坚持急用先行,抓紧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一手在提高立法精准度、实效性上下功夫,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开门立法,将公众参与融汇到地方性法规草案立项、起草、审议、实施的全过程,使立法更好汇聚民智、体现民意、契合民心。唯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真正在发展变化中践行好“人民至上”理念。

(作者为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处处长)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