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人大工作全部实践 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2023-05-31 22: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人大工作全部实践

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表决通过江苏省基层卫生条例

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5月31日下午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金龙、魏国强、曲福田、周广智和秘书长陈建刚出席会议。副省长夏心旻、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和省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基层卫生条例》、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批准了南京等设区市报批的7件法规和法规性决定。

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信长星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会上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在本次会议任命的有关同志宪法宣誓后,信长星指出,这是严肃的法定仪式,也是庄严的履职承诺。希望大家牢记誓言,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敢为善为、奋发有为,为江苏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信长星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基层卫生条例的宣传实施,扎实推进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信访条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交通强省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监督事项的跟踪问效,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信长星对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他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科学思考谋划,及时部署动员,统筹推进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下一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理论学习要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重点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并与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全部实践中。调查研究要务求摸清实情、拿出实招,学习借鉴“浦江经验”,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基层人大工作联系点、人大代表中,到矛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局面打不开的地方去,听真话、摸实情,把问题找得更准些、对策提得更实些。推动发展要务求发挥优势、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中心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加强人大监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检视整改要务求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对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层面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紧抓不放;对需要市县人大一体整改的,要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攻坚、专项整治。要坚持“开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信长星强调,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示范带动全体人大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设区市人大要跟进学起来、改起来,形成上下联动、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31日上午,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樊金龙主持召开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各项议程审议情况的汇报,决定将有关法规草案、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设区市报批法规、人事任免事项等提请全体会议表决,原则同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建议议程安排。会议还研究审定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方案。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举办专题讲座。

记者 黄伟、陈月飞/文 吴胜/摄 通讯员苏仁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