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振精气神 建功新征程
2023-05-31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朱有华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针对为官不为现象,曾强调要促使干部解放思想、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我感到,着力解决好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才能更好提振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以“干部敢为”强化担当。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敢”中,“干部敢为”是决定性因素。我们要全面营造“干部敢为”的浓厚氛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效应。针对破解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按照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明确鼓励探索创新,宽容开拓奋进中的失误,特别是要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满腔热情引导干部担当尽职。

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担当。用对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群人。要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多用和用好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多用和用好那些勇于负责、敢于担责、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的干部,多用和用好那些知责负重、苦干实干、开拓奋进,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有宽肩膀、硬肩膀的干部。对那些患得患失、消极避事,光动口不动手、表态快落实慢的干部,对那些明哲保身、“爱惜羽毛”、无所用心、尸位素餐的干部,对那些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官油子”,动真较真,实施必要的组织处理,进一步形成鲜明的敢担当、善作为者上,不担当、无作为者让的氛围。

以综合考核的力量感召担当。要坚持把干部考核作为做好干部工作、识别评价干部、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落实好干部考核条例,同时注重用好每年的优秀公务员考评、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强化综合考评和评议结果运用,解决党员评议结果与选拔使用干部“两张皮”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干与不干、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强化担当精神,既要鞭策激励,还要立好风向标。高质量落实党内有关表彰条例,做好平时奖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及时表彰宣传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树立可感可触、可学可比的标杆,不断形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和制度约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