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推动主题教育从“动”起来到“热”起来 走深走实,把问题解决在“心坎上”
2023-05-28 06: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明峰  
1
听新闻

读书班、专题辅导、“四不两直”调研……连日来,南京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系统性谋划、精准性指导、整体性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以上率下,带动走深走实

“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遵循、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引领者,以实际行动扛起‘挑大梁、勇登攀、走在前’的省会担当。”4月25日,南京市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一番动员讲话点燃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随后,南京市级领导干部集中在市委党校,分两个时间段参加读书班。7天时间里,大家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8种学习材料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小时的学习任务里,每天坚持填写学习纪实。

南京还把课堂“搬”到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分别领读其中的篇目,逐字读、逐句学。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受到强烈警示和深刻启迪,进一步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党内集中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南京市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南京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下辖近4400个基层党支部,面广量大,工作基础有强有弱。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领导班子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33次,举办读书班166个。

边查边改,促动解忧解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南京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把“看有没有直面矛盾问题、看有没有摸到真实情况、看有没有找准对策方案、看有没有赢得民心民意”作为标准,贯穿调研全过程。

“办理规划审批证照要盖19枚印章,有时一个章就要反复翻页盖上十几次。”“发改、房产、建设等10多个业务部门都需要审核规划审批证照,每去一个窗口就要复印一遍,好几天都跑不完。”……针对调研过程中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着手整改,自5月4日起在全市推广电子证照,将原先分散在15个审批部门的19种285枚实体印章,精简为1枚电子专用章,相关部门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直接引用,大幅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所有的证照都是电子版,省去了我们保存的烦恼。”华润置地南京开发部负责人陈星点赞,电子印章和证照的推广,让企业明显减负,“这几年,南京在审批流程上不断精进,为企业项目早日落地、促进发展赢得了时间。”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南京以立查立改的行动取信于民。对于“停车难”等城市“顽症”,南京市城管局围绕民生诉求热点深挖停车资源,逐步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开放共享。近期,最新一批327处共享停车场、3561个共享泊位向市民开放。“过去只能‘抢’停车位,现在不仅有共享泊位,一个月还只要80元,划算!”浦口区北门新村居民竖起大拇指。目前,南京累计提供共享泊位11.7万个。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南京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已梳理问题1241个,能够当下改的立查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实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开大门,互动民情民意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南京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得到真实惠。

“建设长三角沿海开放高地,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借鉴北京、西安做法,大力发展历史文创产业,打造本地知名文创品牌。”……南京依托“听语+”平台,开展“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金点子’征集”活动,热心市民、网友、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效意见建议164条。南京市委专门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把群众意见建议的研究办理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推动“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南京在市属媒体开设《主题教育·群众评》专题,晒出问题整改的成效,主动接受群众评判。

“宁青驿站”是团南京市委为异地留宁大学生求职应聘、入职提供的免费过渡性住宿服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汤月来南京参加考试,入住“宁青驿站”后,享受到极大便利,也节约了考试成本,“这里为我的求职生涯添上了非常温暖的一笔。”

南京市水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龙江河全线清淤行动,鼓楼区江东街道宝地园小区居民邹国庆连连“叫好”。“我们反映了问题后,很快就有相关部门着重对这条河进行整治。”邹国庆说,这些实事大家都看在眼里,也很有实效,“没有臭味了,周边邻居都很满意”。

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宁教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