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科创主阵地 企业共成长
2023-05-21 06: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俊杰 颜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0日,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湖街218号,园区的地标建筑“生命立方”——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便坐落于此。产业园展厅内,一组数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累计27款药物上市,其中8款为1类新药,13款创新药进入国家医保;累计获得市场化融资金额超1000亿元;截至今年1月,上市企业达24家……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的创新科技载体,也是园区孵化和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620家创新企业在这里成长,近3.5万名高层次研发人才施展才华与抱负,现已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兴疗法三大重点产业集群。漫步其间,几乎每隔三五分钟的路程就能遇到资本市场看好的“明星企业”,信达生物便是其中之一。

在信达生物一楼展厅内,一个外形酷似字母“Y”的结构模型十分显眼,这是抗体的3D模型,而信达生物创新研发的抗体药物就是通过特异性结合癌细胞表面的抗原,从而达到治疗效果。“我们做药的目的,就是要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减轻患者的痛苦和负担。”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首席科学家陈炳良说。10多年来,企业的发展除了有政府给的好政策,还得益于这里已经形成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圈,完整的产业链和各类资源要素让企业在互补融合中共同成长。

得益于园内完善的生态,越来越多像信达生物这样的一批本土生物医药企业在这里加速崛起。亚盛医药已获批上市全国首个携带T3151突变慢粒白血病的原创1类新药耐立克,还有9个原创1类新药在开展临床实验;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泽布替尼,是全球第三款BTK抑制剂,用于治疗淋巴瘤。

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带给区域更强劲的发展活力。这些年,苏州工业园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集聚最优资源、集中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环境,近3年创新型龙头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获批生物创新药临床批件数量等5项指标占全国20%以上。2022年,该区生物医药产值达1368亿元,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