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工厂搬到海上 一船身价百亿
2023-05-20 06: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颜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油气处理厂很多人并不陌生。想象一下,把整座厂搬到海上,会是什么景象?

5月19日,记者在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船坞看到,全球最大规格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正在建造,主船体长达335.31米,船体钢结构总重超过8万吨。“这条船,身价超过百亿元。投产后,每天可生产18万桶石油,处理1200万立方米天然气。”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仇明介绍,这一高端海工项目是沪苏合作的成果——船体由上海外高桥船厂建造,模块建造及总装则在启东完成。

凭借在海洋工程装备和模块制造领域练就的“独门绝技”,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公司在手订单已排到2026年。不远处,曾建造造岛神器“天鲲号”的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码头上同样异常忙碌。“我们主打疏浚船以及海上风电施工船、运维船,在手订单超过60亿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过文骏介绍,海上起重、打桩都是振华的“绝活”,最高可吊起1.2万吨重的装备,相当于1.5个埃菲尔铁塔。

泰胜蓝岛主攻海上风电、中集太平洋主营中小型液化气船等特种船舶……地处长江口的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已集聚15家船企,走进园区,犹如走进船舶海工博物馆,一座座体型巨大、各怀绝技的钢铁巨人扼守江边,不时引发参观者惊叹。

“大块头也有‘大智慧’。”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沈春健介绍,过去10年,船舶海工市场跌宕起伏,园区船企苦练内功,超半数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里未新增使用一寸长江岸线,规模工业产值却从2012年的3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45亿元。今年1到4月同比增长27%,全年有望突破300亿元。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