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捷克江苏商会会长陆汉斌:面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2023-05-20 06: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昌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719号7楼的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客人,他们来自博物馆主人陆汉斌的家乡——江苏淮安。

除了博物馆主人的身份,陆汉斌还是捷克华商联合会副会长、江苏商会会长。今年3月,他收到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邀请,感到十分荣幸与激动,“江苏发展大会现已成为江苏侨商最重要的交流合作和投资平台,成为永不落幕的大会”。

5月15日,陆汉斌应邀参加家乡举办的淮河华商大会,这是沿淮各省市一年一度的盛事。自2021年创办以来,淮河华商大会在推动构建淮河流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构筑沿淮省市“最强朋友圈”。陆汉斌说:“这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在积极投身家乡经济与社会建设中实现自身发展,贡献华人华侨的力量。”

今年2月10日凌晨,陆汉斌回到上海,隔着机窗,远远看到航站楼上“上海”两个字,他内心无比激动,回到祖国竟是这么亲切!出国近30年,疫情期间离开祖国最久,重回故土让他心潮澎湃,迫切想为故乡多做一些事情。

打字机被誉为“欧洲人的文房四宝”之一,和照相机、留声机、电影放映机一样有着浓郁的欧洲文化印记。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内收藏并展示了陆汉斌先生20余年来游历80多个国家,精心搜集的来自英、法、德、美、意等国的32个品牌14种语言近300台打字机及各类科技古董藏品。在打字机博物馆里,最“年长”的是1895年的阿德勒牌打字机,最具品牌规模的是1905年起5个时期的雷明顿牌打字机,最具贵族气息的是英国Royal打字机……那古旧而精美的键盘,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观者们深深感受到近代以来充满韵味的科技历史文化。陆汉斌说:“把世界的优秀文化带到国内,把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到世界,一直是我的追求与使命。”在捷克K.P社区,他已经住了16年。近些年来他明显感觉到周边中华文化元素增强了,社区设立了“龙”节,每年举办相关表演活动,陆汉斌感觉很亲切。他建议社区明年再增加个舞龙表演,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目前,博物馆正在申报2023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向海内外宣传博物馆展品和特色活动。同时博物馆每年将为侨胞组织专属活动,如主题展览、文化讲坛等,通过活动联情联谊、凝聚侨心。在华文教育活动方面,博物馆还将为侨胞子女提供各种才艺兴趣班,如音乐课、舞蹈课和中国文化课等,提升华裔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