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顾建党:深耕中国,成为中德合作桥梁
2023-05-20 06: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是扬州人,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作为一个‘最中国的德国企业’,我们扎根江苏已有30年。在这次大会上,我最想对外资企业说的一句话是,投资中国、投资江苏,值得!”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顾建党说。

为什么选择南京作为总部?为什么自称为“最中国的德国企业”?为什么疫情后加大了投资中国的力度?面对记者的“三问”,顾建党娓娓道来。

“30年前欧美企业说要到中国去投资,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决定。菲尼克斯是德国一个家族企业,是全球隐形冠军,当时集团内部对投资中国有不同意见。但是当时的全球董事长坚定要投资中国,甚至称可以以个人的资本担保。”顾建党说,“1993年,我和中国菲尼克斯的创始人李慕松教授一起从南京的一家企业出来,见证了中国菲尼克斯从零至今的全过程。”

“为什么叫‘最中国的德国企业’?我们始终坚持100%本土员工和100%本土管理。我们也是外资企业里面第一批建工会的,现已发展为拥有7家独资公司和1家合资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价值链跨国公司国家级地区总部。公司总注册资本超过1亿美元,是集团公司在海外最大的研发与生产基地、全球三大竞争力中心之一,近年来本土创新成果辐射全球。”他说。

“过去3年,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确实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德国和中国同事们缺少面对面的交流,所有面向未来的战略决策难以制定,这个阶段对我而言是极其艰难的。”他说,“我去年5月30日决定去德国,花了3个月准备。3周的迪拜、德国之行,我和集团管理层谈了中国菲尼克斯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对投资中国等达成共识。”

目前,菲尼克斯正在着力推进“3+1”基地建设。在江宁,最新一代数字化绿色智能工厂已经建成,第二工厂的扩建协议也在今年签订。在溧水,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新基地即将建设……顾建党说,“去年有很多德国企业来问我要不要投资中国,一个同行去年10月来中国,说一定要到南京来见见我,我向他介绍了我们的战略。今年4月他又飞来中国,跟苏州签订了投资建设第二基地的协议。”

“未来,我们还是要回归初心,在全球化背景下打造一个‘最中国的德国企业’,持续深耕中国,成为中德合作的桥梁,成为中国产业的推动者、赋能者。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站在今天的新起点上去展望产业的新未来。”顾建党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