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金融活水,立足服务实体经济
2023-05-20 0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惠虹 邓宇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连续三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他表示,“江苏一直处于全国改革发展前沿,我为我是江苏人而自豪”。

1944年,戴相龙出生于江苏仪征。早年他考上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但毕业后却被分配到云南省圭山煤矿工作,一干就是10年。1978年,在得知中国人民银行江苏分行急需财经方面人才之后,戴相龙立马给当时的行长写信毛遂自荐,被行长选中。1981年底,江苏省委选拔30多名年轻干部到县委、县政府任职,戴相龙被选中。这段在基层的任职经历为戴相龙日后担任国家金融部门领导职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到国家金融机关工作以后,我一直都非常关心和支持家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戴相龙回忆说,“我曾支持有关市(县)发展汽车制造业和大型银行的后台服务项目,支持建设民用自来水厂,改善乡镇交通。”

而影响最为深远的则是他负责的江苏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2000年4月,在中央直接领导下,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戴相龙,先后到徐州市、淮阴市、扬州市进行大量调研,并负责在江苏省进行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

“把县和乡的农村信用社合并成一个独立法人,并且逐步发展为县、市农村商业银行,不仅促进了我国农村经济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也推动了我国农村金融体制历史性变革。”回首这段历史,戴相龙认为,江苏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在我国金融改革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

戴相龙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金融机构更需发扬“四敢”精神,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为改革前沿的江苏既需要敢拼敢创新,又需要时刻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江苏金融界要及时总结金融改革和发展工作,扩大与周边省市金融同行工作的交流,促进全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

大运河就像故乡幻化出的细线,承载着无数游子的思念,也牵动着游子们的心。无论身处何处,每年春节,戴相龙家中年夜饭一定会有淮扬菜的身影。“我还收藏了许多扬剧碟片,有空时就听一听,有《红楼梦》《扬州小调》等,我是听扬剧长大的。”

看到如今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戴相龙非常高兴。今年5月初,他正读初三的孙子学校组织扬州游学活动,戴相龙知道后专门给孙子讲了许多有关扬州历史文化的故事。他说,“故土文化影响我的一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