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康宁杰瑞创始人、董事长徐霆:见证“从零起步”到“一号产业”
2023-05-19 06: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拳头产品肿瘤免疫双抗KN046即将上市申报,有望为晚期胰腺癌一线治疗带来新突破;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双抗平台开发的HER2双特异性抗体KN026,进入乳腺癌和胃癌治疗三期临床;全球领先的双抗抗体偶联药物JSKN003,目前正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快速推进临床试验……今年,对康宁杰瑞创始人、董事长徐霆博士来说意义非凡,多款创新药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徐霆有超过20年的生物创新药研发经验,2008年从国外归来后,在苏州工业园区创立苏州康宁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又成立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已研制30余项生物类似药和20项创新生物药,获得发明专利100余项。

“我祖籍常州武进,上学前随父母到了连云港,可以说生于江苏,长于江苏。”徐霆告诉记者,2008年他决定回国,就是想为祖国的生物制药作贡献。

新药研发“九死一生”,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漫长的研发周期极有可能拖垮一家药企。企业成立之初,徐霆决定,把公司的平台技术用于生物类似药开发,用类似药项目转让的资金,支撑创新药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平台的开发。此后,他带领团队一口气研发出30多个生物类似药。2018年,徐霆毅然决定全力推进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开发,将创新肿瘤药拆分出来,成立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此后在香港上市。

“很多治疗肿瘤的进口抗体药很贵,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大大改变不少中国患者用不起好药的现状。”徐霆表示。2022年,康宁杰瑞“十年磨一剑”研发生产的全球首个皮下给药PD-L1单抗KN035(恩沃利单抗)成功上市,为肿瘤患者带来福音,上市首年即惠及超过2万名中国患者。目前恩沃利单抗已受到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胃癌、结直肠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应用等多个指南的推荐。

“从2008年底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企业至今,一晃快15年了。15年间,我们见证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从零起步到如今成为苏州‘一号产业’的历程。康宁杰瑞的发展,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苏州打造的适合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和产业链。”徐霆透露,未来康宁杰瑞计划每年推动1—2个创新药进入临床。“作为行业先行者,我们首先把产品做好,把公司发展壮大。同时,将通过和省内科研院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成果转化,利用资源整合、分拆、参股、投资等方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