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身处“最西方”传播“最东方”
2023-05-19 06: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楚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所在的中希文化传媒集团在希腊雅典参与承办了“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希腊各界代表近百人现场品味中国传统茶文化,体验传承千年的东方美学生活。“很多希腊人被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所震撼,发现中国光是茶的种类就很繁多,更别提不同的口味、泡茶、品茶方式了。”汪鹏说。

像这样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中希文化传媒集团已经参与承办了3场,除了“茶和天下”雅集外,还包括3月在雅典举办的“运河明珠魅力京甬”北京、宁波双边旅游推介会,4月在中远海运比港港务局举办的上海临港新片区希腊双边投资促进宣介会。

1979年出生于南京的汪鹏,从2005年创刊《中希时报》那天起,就把“传承和弘扬中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作为目标。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中希时报》和希腊语版的《CHINA GREECE TIMES》“双语并进”,成为中希两个文明古国之间一座友谊的桥梁。

作为在希腊生活了20年的中国人,漫步雅典街头或是站在卫城俯瞰古老的雅典城时,汪鹏时常思索中希文化交流的意义。“中国是最古老的东方文化发源地,希腊是最古老的西方文化发源地。希腊,是向世界介绍和阐释中国文化的重要国际舞台,来自东方中国的声音,在这里将被西方文化背景突出、放大,取得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汪鹏说,尽管中西方文化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对于美好生活和人类发展等方面都有共同的追求。这让他在学习希腊文化的同时,更加珍视自己的文化根源,为增进中希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促进江苏和希腊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汪鹏越来越感觉到江苏深刻的文化底蕴和充足的对外传播空间。去年6月24日,汪鹏参加了由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外办共同在南京举办的“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对家乡厚重的人文和历史深感惊艳。汪鹏希望江苏的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能多到希腊举办推介会。“要想实现文明互鉴,首先得互相深入了解。”汪鹏认为。

这次受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汪鹏感到非常荣幸,也体会到江苏对“链接全球”的重视。虽然今年分身乏术无法参加盛会,但是按照他的计划,8月回到南京时,将带着自己有关江苏发展的想法、建议和相关部门交流,并努力将这些想法化为现实。“江苏,山清水秀。山带水,山显灵气;水依山,水愈明秀。这里富含历史文化,这里齐聚人文雅韵,这里遍布山水城林,这里就是我的故乡江苏。我在西方文明的发源地、美丽的爱琴海畔,衷心祝福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汪鹏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