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殷殷故乡情,拳拳游子心
2023-05-19 0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星欣 倪方方 朱娜 刘浏 陈澄 徐睿翔 张宣 陈洁 李晞  
1
听新闻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嘉宾陆续抵宁

殷殷故乡情,拳拳游子心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回来了!”“天南海北江苏人”齐聚,共赴“520”之约。

5月18日,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的海内外嘉宾开始陆续抵达南京。怀揣乡愁、带着梦想重回故土的游子,他们此刻是怎样的心情?又最想对家乡说些什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首批抵宁的海内外嘉宾,见证他们返乡的激动喜悦之情,听他们分享对故土的深情厚谊、对“520”之约的期待憧憬。

一句“回家了”,是他们的真情告白

乡情乡愁是真挚而恒久的情感。远道而来,嘉宾们说得最多的是“回家了”。

“我是连云港人,千好万好不如家好!”日本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允陆用地道的连云港话诉说着对家乡深深的思念。离开故乡34年,他说,最想念家乡的渔港。

多年来,陈允陆在日本从事文化艺术交流工作。他曾在日本举办多场画展,推广江苏的金陵画派、扬州八怪、常州画派等。这次,陈允陆刚到南京就马不停蹄与省内高校、画家互动交流,他还计划把家乡的花果山文化、西游记文化向外推广,策划更多展览演出。“我要为家乡发展鼓与呼,为中日友谊作出更多贡献。”

走过山山水水,萦绕心头的乡思从不曾消减。这几年,加拿大户外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加拿大捷达国际旅游集团董事长李佳颖虽然回来得少,但家乡一直是她魂牵梦萦的地方。“我最想念这里的亲人、朋友,还有家乡的美食。”李佳颖感慨地说,她今天特意乘着出租车在南京市中心转了一圈,新街口不仅繁华依旧,还有了更多的时尚感。

乡音乡情乡愁,似一根细细的长线,一头牵着海内外江苏游子之心,一头牵着江苏这方日新月异的故土。

“一下高铁就感受到城市更精彩了,很惊喜。”5月18日下午抵达南京的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财经媒体人浦奕安兴奋地说。2017年她参加第一届江苏发展大会,6年后再赴盛会,家乡随处可见的基础设施的提升,还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让她目不暇接。

清视(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沪生是宿迁人,他每年都要回宿迁一两次,每次回来都惊叹于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感慨,“以前回去要转好几次车,宿迁通高铁后,坐着高铁就可以从北京直达家乡,心里特别高兴。”潘沪生曾参与7项国家科研课题、2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主持8项政府和企业委托的设计及数字化课题。他说:“我将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真真切切地为家乡做些事情,积极链接优秀资源,将其更多地引入到宿迁、引进到江苏。”

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纷至沓来

汇聚八方英才,构筑江苏“最强朋友圈”。参加本次发展大会的“江苏人”,既有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人士,也有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他们欣然赴约、共聚金陵,不管来自哪里,“江苏”便是“心之归依”。

“很荣幸,很兴奋!”第一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江苏三贵资源再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毅难掩激动。旅日近30年,这位扬州游子一直为家乡和日本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江苏发展大会是一个提高乡贤凝聚力的重要平台。海外江苏人为家乡的发展献策献力,我也会尽全部力量在海外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形象。”王毅计划,以后每年在日本搞一次大型活动,通过经贸合作和文化互动等,向日本全面推荐江苏。

“我是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了,但是我的心情也同第一次参加时一样激动!”在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时,盐城驻香港窗口企业悦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汪满健不时遇到曾一起参加上次大会的老朋友,大家在谈笑间共同感叹家乡的美好变化。“当然,借助大会提供的平台,我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次回来,我们一定与各界朋友多交流、多互动,多走多看,推动江苏与世界各地经济、文化、科技、人才的交流。”汪满健表示,在香港工作期间,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也经常往返江苏、香港两地,见证苏港经贸合作进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作为江苏旅港人士,他表示一定会为苏港书写更多合作共赢新篇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捷克江苏商会会长、捷克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汉斌早年远赴欧洲求学、创业。多年来,他一直与家乡保持着密切联系。“连续3届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每次回来都有新的惊喜。”陆汉斌说,除了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他感触最深的是全省上下浓厚的建设氛围和十足的干劲。前几天,他在淮安参加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我将不断把江苏的发展、环境和政策介绍给身边的朋友,也把捷克乃至欧洲的情况介绍给家乡。”

“本次江苏发展大会时隔4年举办,我能够作为无锡市外资企业的代表受邀参加,来和各位参会嘉宾交换意见、交流经验,内心很激动,也十分感谢。”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崎俊信告诉记者,江苏发展大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公司能够在江苏与更多同行者一起,“共创未来,共筑梦想”。

山崎俊信介绍,村田自1994年进驻江苏无锡以来,发展迅猛,目前,在无锡的两家公司员工规模已经达到了1.5万人。“江苏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优良,江苏各级政府一直以来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会邀请更多的日本相关人员来中国、来江苏访问。”

与江苏同奋进,共创未来筑梦想

发展大会,关键在“发展”。刚刚抵宁的嘉宾,一边重温乡音乡情,一边共话美好明天,纷纷表达共促江苏发展的迫切心愿。

澳大利亚帝都集团董事长、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秘书长兼常务副主席田飞不久前刚在北京出席了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南京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之后,旅居澳大利亚30多年的田飞还将回到家乡徐州参加第三届彭城英才荟。“家乡越来越重视高质量发展和引资引智。我们要发挥好融通中外的优势,为家乡人民多作贡献。”田飞表示。

定居澳大利亚30多年,扬中发展促进会澳洲分会名誉会长张芝林乡音未改。多年来,张芝林致力于推动家乡与澳洲的交流合作,曾参与推动并见证镇江市与澳大利亚洛克汉普顿市、扬中市与澳大利亚利文斯顿市结为友好城市。“这次回来之前,我特意走访了澳洲友城的友好学校。会后,我还要去扬中具体商谈友好学校交流活动的推进和落实。”张芝林表示,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但还是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发挥余热,让友好学校、友好城市间的交流更多一些、更深入一些。

“作为一名基层的电影工作者,能受邀参加这样的大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泰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导演丁文剑说,江苏电影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目前,江苏电影票房稳居全国第二,院线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乡镇院线建设,成绩十分亮眼。本次大会他期待能与嘉宾共同探讨电影行业发展,繁荣江苏电影产业。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最近,我正在参与筹办莫斯科中国国际学校,为两国教育领域深入合作穿针引线。”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五洲世纪集团总裁吴昊说,“作为一名海外江苏人,我也将在工作岗位上尽力为江苏和当地的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上个月,我陪同唐英年先生带队600人来江苏访问,第一个感觉就是江苏的发展日新月异。”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姚茂龙说,当时访问团中有近一半是年轻人,他们对江苏留下深刻印象,部分年轻人已经与泰州在医药领域进行对接。商会计划在暑假期间再带领一批大学生到江苏访问交流,引导更多香港青年来江苏发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