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小杨村:农文旅融合,乡村景色新
2023-05-19 06: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晓勇 洪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手上拿的是正在生长中的蛹虫草,一般0℃—4℃的温度比较适合它生长,从菌丝到长成现在这样需要60天。”5月18日,记者来到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在“菇菇部落”的云种植数智菌菇舱内看到金耳、羊肚菌、猴头菇、赤松茸等数十种菌菇的生长状态。“方舱内可以模仿各种菌菇在自然界中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展现菌菇的生长过程。”“菇菇部落”项目投资和运营人陈奇说。

陈奇告诉记者,三水街道自古以来就有种植香菇的传统,去年6月他们开始打造农旅融合的“菇菇部落”项目,在这里,游客可以参观数智菌菇舱,享受看菇、听菇、玩菇、吃菇、购菇“一条龙”体验。截至目前,来这里游学参观的中小学生已超过5000人,部落销售额超300万元。

“菇菇部落”是小杨村创新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又一“金字招牌”。乘坐电动小火车穿梭在小杨村的乡间小道上,只见道路两旁大片大片盛开的金鸡菊灿若骄阳,鸵鸟奔跑的身影在林间若隐若现,联排的枕水人家高低错落……

“小杨村在乡村振兴方面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围绕传统种植业,发展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二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形成特色民宿、研学基地、瓜果采摘等特色项目,带动村民就近就业,提高村集体收入。”小杨村党委书记王政介绍,“小杨人家”民宿、溱湖蟹村和“菇菇部落”主题体验科普园区3个板块共同形成村里的特色农文旅资源。

如今,小杨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国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特色田园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交出一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