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洋口镇:风车呼呼转,电从海上来
2023-05-19 06: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颜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想象一下,一片风电叶片能有多长?5月18日,记者在全国首个风电专用港口——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看到,即将运往浙江苍南的风电叶片长达110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 “这一片叶子就有45吨重,一般用在8.5兆瓦的主机上。”洋口环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逖之介绍,“大块头有大作用,3片叶片一台风机,转一圈,差不多能发7度电。”

站在风电母港极目远眺,耳边是呼呼的海风,海和天在远处连成了一片,海天之间,矗立着一座座白色的风车,形成一片蔚为壮观的“森林”。去年,洋口镇880台套风机上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超过如东全社会用电总量。 “风里也有金山银山。”洋口镇经济发展局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俊杰介绍,自2004年全国首个风电特许经营权项目落户后,洋口镇先后建成全国陆上首个特许权示范项目、全国首个潮间带风电试验场、全国首个符合“双十”要求的海上风电场、全国首座海上升压站平台、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项目,截至目前共拥有风电场14家,其中海上风电场13家,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三峡”。

风车呼呼转,源源不断“吹”来绿色电能,也“吹”来蓬勃兴起的特色产业。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洋口镇顺势建设风电产业园,以风电母港为引领,打造风电产业生产制造、安装配装、运行维护、科技研发和风机检测等全产业链基地。截至去年底,项目投入已达20亿元,实现300台4.0兆瓦和100台8.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能力,预计到2025年,项目投入将达100亿元。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