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本京剧院院长吴汝俊:以艺术创新,抒家国情怀
2023-05-18 06: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盈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0日晚,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由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日本京剧院院长吴汝俊创作的五幕新剧《临水娘娘》于东京首演,在满场来宾及观众的叫好声中圆满落幕。

1963年,吴汝俊出生于南京一个梨园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加上专业系统的学习,让吴汝俊对中国戏曲产生了特别的感情。从艺多年,很多人称呼吴汝俊为“亚洲第一男旦”“中日友好和平使者”,而在吴汝俊内心深处,自己仍是那个爱喝雨花茶的南京人。“在家乡南京的成长岁月至今仍令我念念不忘,我的心始终系于南京、系于江苏、系于中国。”

而家乡也是吴汝俊坚持艺术创作创新的灵感宝库。2021年7月,吴汝俊走访南京、南通等地。“故地重游,对这里的一切感到亲切的同时,我也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汲取了充足养分。”据吴汝俊介绍,这趟回国之旅,帮助他更好地酝酿完成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京剧《宋家三姐妹》演出。“故乡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数不清的故事与讲不完的亲情。这里就像一片一望无际的桑园,我只是寄居在这片桑园里的一只春蚕,不断地采食园中的桑叶。”

1989年,吴汝俊移居日本,为了给当地民众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他创办了日本京剧院。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但要赢得海外观众的青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通过借鉴国际流行文化元素,吴汝俊推出了带有个人特色的“新京剧”,进行大胆尝试与创新,不仅巧妙融入中国民间舞、古典舞以及芭蕾、现代舞元素,还选用色彩感十足的服装,以及新型舞台光电技术、新式景观道具和灯光音响,让京剧演出兼具可视性与现代感。在广泛吸收京剧各大流派所长的基础上,吴汝俊还创作出“吴氏青衣”独特唱法,并将反映故事情节的主题音乐旋律贯穿于唱腔之中,用音乐表达故事。此外,他还将京胡与国外电声器乐结合,加入伦巴、迪斯科、探戈等曲调,独创出风格鲜明的京胡轻音乐,获得日本听众喜爱。

“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艺术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家国情怀是京剧永恒的主题。”吴汝俊认为,将中国人善良仁爱、爱好和平的理念融入作品中,能更好地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唤起共鸣,增加亲近感。“京剧艺术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内容、形式都需要创新,‘真善美’‘和平友好’等价值观必须继承与发扬。”

未来,吴汝俊希望在日创立京剧、锡剧演艺团体,筹划江苏月、南京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多演出、常宣传,“我衷心希望未来交流交往能更上一层楼,我也愿意继续努力做好文化交流使者”。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