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小大姐”,乡村振兴冲在前
2023-05-17 0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慧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位“跃龙门”的大学生,本可以在大城市有份不错的工作,却选择“回农门”种地。10年时间,她从种植小白成为“创业明星”,还带领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日前,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决定授予徐瑶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1992年出生的徐瑶是新坝镇人。大学毕业后,当她为留在城市工作还是回乡创业犹豫时,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美丽乡村”战略规划,让徐瑶打定主意回到农村。

创业方向怎么选?具体怎么做?通过实地调研,徐瑶将目光放在了高效农业上。“大白菜、西瓜都是新坝的特色农产品,但因为种植技术落后、销售渠道闭塞,一直收益很差。只要有现代农业的思维,一定能把特色产业这篇文章做好。”于是,徐瑶向家里人提出一个大胆想法:把婚房卖了用作启动资金,承包10亩地种西瓜。

“一开始是真苦啊,什么都不懂,都是靠自己一点点摸索过来的。”徐瑶通过查资料、找专家、学技术,引进新品种,不断汲取经验,靠着一股韧劲,当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随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徐瑶没有安于现状,又有了新想法——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种植技术,带领更多村民创业致富。2013年,她联合村里10余户村民成立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大白菜、西瓜等农产品远销上海、南京等地,当年净赚120万元。

2019年,徐瑶通过统一选拔考试,留村任职,成为名副其实的“火车头”。除了种植蔬果,徐瑶还带领村民搞起了现代化生态种植养殖和休闲旅游。短短4年,小荡村集体收入就从19万元提升到80多万元。“现在搞大棚、搞养殖,收入比以前明显增加。”小荡村村民孙学霞说。

对徐瑶来说,村集体的宝贵资金要“用在刀刃上”。近几年,村里先后投入80多万元开展环境整治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1200多亩农田因河水倒灌受灾的问题;在便民区内增添健身器材,定期开设乡村大舞台和讲堂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切切实实的变化,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现在村里路平了、景美了。这个‘小大姐’,不一般,俺们农村就需要这样的带头人。”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手里拿着的这个就是咱们新坝镇特产——拿比特西瓜,我们的西瓜瓤沙、味甜、汁多,口感非常好……”眼下,天气渐热,正值西瓜上市旺季。在新坝镇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电商直播间里,几名年轻人正进行网上直播带货。“返乡创业,徐书记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大家希望跟她一起把新坝的品牌打出去,吸引游客走进来,看看我们新农村的新面貌。”小荡村委会副主任郑超说。

如今的小荡村,电商直播走俏、蔬果物畅其流、乡村旅游火爆……徐瑶也凭实绩收获了一项项耀眼的荣誉,她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培养对象等荣誉。今年,徐瑶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坦言,“基层工作带给我的最大感受是要有耐心。我是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来给群众添堵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