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戴庄:青青有机稻,时有白鹭飞
2023-05-16 0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飞 颜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青青的秧苗在微风轻拂下摇曳,几只白鹭成群飞过……5月15日午后,阳光灿烂,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白沙自然村的水稻田一派静谧。“20天前刚插下去的秧苗,现在处于分蘖期。”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站在田埂上向记者介绍,田里种的是越光水稻,采用有机方式种植,已经连续17年不施化肥、不打农药。

不打农药,杂草怎么除?“你看这水是不是有些浑浊?这是10多天前撒进去的米糠。”赵亚夫笑着指向稻田水层说,插秧后10天内往田里撒米糠,不仅可以抑制杂草生长,还能为微生物生长提供有利环境,利用米糠发酵使田里呈酸性,从而去除杂草。

运用生态手段种田,是戴庄种植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秘诀。这茬水稻收割后,农田翻耕再种紫云英。紫云英不仅可为牲畜提供口粮,成熟后切碎混合醋糟又是很好的有机肥。

推广“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物多样性农业,是戴庄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赵亚夫说,在向土地“要”粮食时,还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修复被破坏的农业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系统物种的组成结构,生产出优质安全的生态农产品,确保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每年引进螳螂卵块、青蛙,替代农药进行灭虫;引进水花生叶甲虫,控制水花生杂草蔓延;培育句容土蜜蜂,为果蔬授粉……在赵亚夫指导下,戴庄已形成3个层次生态圈——低山陡岗分布着多种生态林树种,初步形成“森林+野生动物”的自然林业生态系统;缓岗坡地采用农牧结合生态养殖、种植模式,“经济林果+草+畜禽”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水利条件较好的岗坡地和山下的稻田套种有机水稻、紫云英和黑麦草,形成“稻(菜)+草+畜禽(渔)”的有机农业生态。“目前戴庄稻田里能找到130多种小动物,已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稻田的小动物数相仿。”戴庄村党委副书记李有意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