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4年居各省(区)之首
2023-05-15 23: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在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介绍会上,记者获悉,近年来,江苏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总量达12.3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二位,对全国经济的贡献保持在10%以上、增量全国最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提升至14.4万元、连续14年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这些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重大区域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增创发展新优势……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程友华表示,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2年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超80%,制造业增加值稳定在37%左右,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达11%左右,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高质量统筹城乡区域协调联动,2022年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超4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4%。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激发和释放市场潜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持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成为江苏当前发展的鲜明特征。”程友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发改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文 吴俊/图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