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
2023-05-15 23: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是经济大省,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产出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肩负着“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江苏,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也有着特殊的“答题思路”。

“江苏人均国土面积全国最小,单位国土面积GDP是全国的10倍,火电发电量、钢铁、水泥产量均居全国前三,农药原药、染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单位国土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的5倍左右,是全国生态环保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在5月15日召开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介绍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直言,面对特殊的省情,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减污降碳不放松、源头治理不动摇、严格监管不手软、服务发展不止步,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具体来看,江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增长与污染排放有效“脱钩”。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上下功夫,严守环评准入门槛,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动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新一轮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改造,累计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4600多家、取消化工园区定位25个,依法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7万余家,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五年来,在全省GDP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形成经济平稳增长、环境持续向好的良性互动局面。

致力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面对基层、企业遇到的环保难题,绝不简单地说“不行”,而是多指导“怎么行”。出台大气治理攻坚便民服务“12条”、畜禽养殖“9条”,制定保护企业产权“23条”,建立守法自律企业环保信任保护机制,依法慎用强制措施,让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建立“企业环保接待日”“金环对话”等机制,变问题为议题,帮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制定绿色金融“33”条,推出“环保贷”“环保担”等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治污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尹荣尧表示,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并进、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环境管理约束与激励并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文 吴俊/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