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忧挑肥拣瘦,盼科学选点——“八忧八盼”说调研⑧
2023-04-24 06: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开展调查研究,目的是察实情、听民意、谋实策、办实事,方法是通过对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样本的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力求了解更多更全面的情况。样本选得准不准、调研地点选得是否科学、是否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能否反映整体情况,就成为决定调研成败的关键。

在调研点的选择上,不能挑肥拣瘦,必须讲求科学。必须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既要选择一些发展比较好、走在前列的地方,也要选择一些问题和困难比较集中、排名靠后的地方,要通过点上走访和调查,加深对整体与全局的了解。如果对发展好的地方趋之若鹜、对发展得不好的地方避之不及,就达不到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的目的,甚至会对决策产生误导。发展得好的地方固然可以出经验,发展得不够好的地方更需要深入研究,更需要了解情况、查找原因、找出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第一次下访就选择去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浦江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直接到贫困户家里看真贫、扶真贫,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这告诉我们,调查研究一定不能挑肥拣瘦、嫌贫爱富,不能只看“盆景”,而要科学选点,多到矛盾和问题多的地方去,多到平常关注不够、走得较少的地方去。

如何选择调查点,既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调查中如果只看那些“老典型”“老地方”,既是工作方法不够科学的表现,也反映出工作作风不真不实不细。“挑肥拣瘦”式调研,回避问题走、绕开矛盾跑,不仅丢掉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作风,也失去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契机,还会损害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必须坚决防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