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忧只调不研,盼见行见效——“八忧八盼”说调研⑦
2023-04-21 06: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决策部署、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研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决策,调查之后有研究,研究之后有决策,决策之后有行动,行动之后有效果,这样的调研才有价值、有意义。

调查研究是个有机统一体,调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发展和深化,二者密不可分。只注重“调查”、而忽视“研究”,将“调查”与“研究”割裂开来,就会导致“两张皮”。如果“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行”,可以说这样的调研只做了“前半篇文章”,还有“后半篇文章”没做。弄得不好,这样的“调研”还可能沦为作秀、做表面文章,不仅起不到效果,还会浪费公共资源,损害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研就要既调又研、边调边研。一方面要强化问题意识。调研不能蜻蜓点水、走马看花,只是简单地“听听汇报”“看看现场”“拉拉家常”,而是要沉下心来,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带着问题去看、去听、去问、去思考。要做好功课、列好计划,有记录、有归纳、有分析,眼往下看、脚往下走,把调研的过程变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另一方面要抓经验总结。调研不能是“围着先进转转,走马观花看看,翻翻材料听听”,要脚踏实地“解剖麻雀”,梳理出问题,总结好经验。面对问题要找出症结、拿出对策,有好经验则要善于总结、推而广之。只有扑下身子、求真务实,认认真真“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才是群众期待的真调研、好调研。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