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忧高高在上,盼低调务实—— “八忧八盼”说调研⑤
2023-04-19 06: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基层干部群众的“忧”和“盼”,是检视问题的一面镜子。前段时间,省委督查室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对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建议,梳理出“八忧八盼”,其中一条是“忧高高在上,盼低调务实”。

“高高在上”,说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居高临下、官架子十足。因为太把自己当成“官”,于是调研中要么讲级别、讲排场、讲待遇,习惯了前呼后拥,层层陪同;要么官腔官调、到哪里都喜欢指手画脚,而不是认真倾听。

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倘若高高在上,就人为划出一道无形的鸿沟,直接导致基层干部群众觉得“不可接近”无法信任。如此一来,调查研究听到的往往是言不由衷的“场面话”,听不到真心话、摸不到真情况,不仅影响调研成效,也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

调研必须低调务实,讲求实际,不虚荣、不虚浮、不虚夸。事实证明,弘扬好作风,“低调”开展调研,才能更好地摸实情、提对策,用心用情为民解难题,真正变“指导”为“服务”、变“部署”为“取经”,推动调查研究“从实里来、到实里去”。

1961年,刘少奇同志在湖南调研,省委提出要以省委书记为总队长组成省委工作队陪同下乡,他摆摆手说,这次是蹲点调研,不要影响省委的正常工作。他还说,采取过去老苏区的措施,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禾草,既不扰民,又能够深入群众。刘少奇在湖南44天的调研中,33天吃住在农村,走访了11个生产队,写下了数万字的调查笔记,取得大量反映当时农村真实状况的资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个事例无疑就是一堂践行“低调务实”的生动教育课、示范课。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