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忧索要材料,盼深入实际——“八忧八盼”说调研④
2023-04-18 0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收集材料是调研的重要方面。一份好的材料,可以帮助人们总结经验、正视问题、推进工作。但是,收集材料不能变成一味索要材料,“逐级调研”不能异化为“逐级要材料”,“调研行”不能变成“纸上行”“笔下行”。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掌握真实情况、想出科学对策的基础和前提。在兰考工作的日日夜夜,每次大风起,焦裕禄就往外走,说“正是我们调查研究的好机会”。正是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才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为科学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破解难题的招数,从来不是材料堆出来的,而是迈开腿把调研做实、勤思考把问题想透后得出的。

身到才能心到,心到才有实策。中央要求,大兴调查研究,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工作,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是直奔材料,而是用心打开自身“信息的雷达”,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党员干部只有“下高楼”“出大院”,多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走一走,才能听到真话、察到实情、真解决问题。如果不考虑基层实际,机械地当材料“搬运工”,甚至“兵马”未动、“材料”先行,一门心思搞“材料政绩”,这样的调研非但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沦为形式主义。

有媒体报道,个别党员干部在调研时不深入基层,而是拿着电话搞“远程调研”,或者到哪里都是拿几份材料就走,功夫不是下在调研上,而是下在“写作”上,调研变成“笔尖上的形式主义”。这样的情况即便是个案,也需要我们高度警惕和坚决防止。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