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推动发展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五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4-16 0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关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把学思想和见行动结合起来,坚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引导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再建新功。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这次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无论是总要求、根本任务还是重点举措,最终都是为了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实践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最终要看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我们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建新功”这一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并融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各项部署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江苏、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又勉励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走在前,不是依靠惯性、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关键靠各级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奋发作为。现在,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各条战线干劲十足、奋勇争先,但也有一些干部怕担责任不想为、怕冒风险不愿闯、怕丢“帽子”不敢干。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紧盯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6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江苏干部有勇于首吃“螃蟹”、敢闯敢试的传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主责主业,以“三个一线”为抓手,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推动党员干部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融会贯通、活学活用的基础上,奋力在党中央顶层设计框架下创造性作为,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科学作为,在守牢底线前提下积极作为,充分汇聚起“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