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丨忧兴师动众,盼去繁就简——“八忧八盼”说调研②
2023-04-14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听真话、察实情,解决实际问题。调研不是去“做客”,而是去“做事”。如果“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一番调研下来,见了很多人、开了很多会、讲了很多话,看似热热闹闹、风风火火,实则只是走了一遍“流程”,听不到实话、看不到实情、发现不了真问题。这样的调研就可能沦为“调演”,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给决策传递虚假甚至错误的信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给被调研单位徒增负担,有百害而无一益。

调查研究本质上是一项实践工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其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经常骑一辆自行车下乡,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扛着自行车走。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去基层调研灾民异地安置工作时,会专门查看老人家里的米袋子、打开菜柜看老人中午吃剩下的菜。有一次在谈到督查工作时,总书记说,有的要明察,有的要暗访,有的还应以“微服私访”的方式进行,这样可以了解到实情,防止出现巧言令色、阳奉阴违的现象。这些都告诉我们,调查研究不在于声势有多大,而在于工作有多实。

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看实情、找办法、想对策、促发展。调研一定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丢弃“官架子”摆谱,杜绝前呼后拥、层层陪同。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一竿子插到底,直奔问题而去,不察到实情不罢休、不听到真话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罢休。当前,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大多是新问题,没有太多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路在何方?唯有调研。党员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用好,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真问题、新问题。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