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调查研究要身入心入、求深求实——四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4-14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是关键,调查研究是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只有增强问题意识,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有的是重大问题,有的是重点问题,有的是具体问题,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直奔问题去,扎实开展“三进三解”调研活动,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

要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要求改进调查研究,明确提出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的调查研究轻则劳民伤财,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重则耽误问题解决,贻误发展机遇。之所以反复强调调研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就是要让调研回归本位。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既听工作建议,也听批评意见,在深入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感悟,在“解剖麻雀”中摸清高质量发展真实情况。

要注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没有在调查基础上进行深化研究的调研,既不能发现问题,也不能提出对策建议,白费功夫、徒劳往返。调研要在“调中研、研中调”,把调查与研究联结为一,切实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对策建议大而化之不解决实际问题。要做好调研工作“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唱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优。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