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辅导“智改数转” “必答题”拿高分
2023-03-30 06: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杉 李嘉豪 付奇 徐冠英  
1
听新闻

我省建立“资源池”,专业团队助力工业企业加速转型 ——

辅导“智改数转” “必答题”拿高分

中国江苏网讯 几公里外的生产现场、几百公里外的运输车辆、几千公里外的客户订单、几万公里外的生产原料……这些都可以在南京钢铁集团的智慧运营中心内进行智慧管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这家钢铁企业打造了一个强大的“工业大脑”。

“智改数转”是工业企业的必答题,但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改什么、怎么转”往往超出自身能力范围。为此,一大批“智改数转”服务商应运而生。它们踏入车间厂房,为工业企业诊断把脉、出谋划策、实施改造,活跃在筑牢数字经济底座的第一线。它们如何服务“智改数转”,对“智改数转”有何认知,又将怎样继续为工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记者兵分多路,采访省内有代表性的服务商,从它们的所为、所见、所思,看专业团队如何助力我省“智改数转”得高分。

助力扩大“智改数转”覆盖面

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南钢搭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南钢智慧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金恒科技总经理李福存介绍:“我们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对钢铁生产、能耗控制、物流运输等进行‘数字孪生+实时数据’呈现,为‘工业大脑’高速运转提供支撑。除了服务钢铁行业,我们还深耕有色金属、环保、物流等行业,为其中企业提供数字工厂规划咨询、设计、实施及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有转型为“智改数转”服务商的先天优势。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其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10.2万家企业、38.1万台设备。安元科技咨询诊断服务部总监岑晨介绍,公司提供的“智改数转”服务以咨询诊断为主,由诊断团队为服务对象把脉问诊,并根据其所在行业特点,经济、技术现状等因素制定解决方案。工业企业可以租用安元科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既大幅度降低技术门槛,也有效提升“智改数转”项目交付效率。

三大电信运营商,不仅为社会提供建设数字基础能力,而且利用自身“管道”优势、资源优势,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是“智改数转”服务商中一支活跃的力量。

南京电信截至去年底已为梅山钢铁、磐能电力、南瑞信通等300余家工业企业提供5G定制专网和应用服务,为南京市32个重点产业园区提供“5G+云+物联网+人工智能+双碳+安全”的一体化服务。从单个企业到整个园区,从建设5G专网到提供集成服务,显示电信运营商服务“智改数转”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深度不断增加。

最近,盐城移动正筹备一场阀门制造行业的供需对接会,计划邀请一批阀门制造企业参观江苏盐电阀门有限公司的“5G+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该公司是盐城最大的阀门制造企业,其阀门“试压系统”及“焊接系统”由盐城移动定制。两大系统解决了阀门制造关键工序的数字化难题,有效提高良品率且大幅降低人工成本。盐城移动实施的盐电阀门5G智能工厂项目,入选“2022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盐城移动“5G+工业互联网”班组组长王朝阳介绍:“我们在阀门制造、纺织、风电运维等盐城当地特色行业,为企业定制创新且实用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成功后将经验固化,再向同行业企业复制推广。”

随着“智改数转”推进,服务商队伍里不断出现新面孔。去年12月,中电山河数字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在如皋注册成立,专注当地“智改数转”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告诉记者,位于长沙的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参与了如皋的“智改数转”诊断服务,看到如皋市政府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的决心强烈,对“智改数转”支持力度很大,便在如皋成立公司。去年,中电山河的前身团队为如皋149家工业企业提供咨询诊断,还为当地的冠峰铸造等6家企业实施“智改数转”项目。“我们与冠峰铸造合作的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完成后,提高效率约30%。”张伟对新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今年,中电山河预计服务超过300家企业,完成营业收入6000万元。”

我省是较早启动“智改数转”服务商培育的省份之一,并下专文将服务商分为智能装备服务商、网络服务商、系统解决服务商等7大类型。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服务商对全省“智改数转”工作的支撑作用,我省设立“智改数转”服务商资源池,并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入池”服务商超过1000家。

破题有思路但难点依旧在

“在数字经济和双碳目标战略双重机遇叠加下,我认为‘智改数转’一定是未来诸多不确定中非常确定的一件事。”江苏擎天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经理吴炎说,“尽管‘智改数转’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当前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难点。”

从群体来看,难点在于中小企业。服务商们认为,在“智改数转”推进过程中,龙头企业扮演着探路者和引领者的角色,但与中小企业打交道时发现,“不能转、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的情况较为普遍。吴炎感慨:“我们需要花很大精力去做市场教育,让中小企业了解‘智改数转’,帮助它们增强‘智改数转’的信心和内生动力。”张伟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参差不齐、需求千差万别,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可以对照参考。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智改数转’是必答题,但这道题难度大、成本高,需要政企合力推动。”

从具体实施看,消除“数据孤岛”是一大难点。李福存分析,一方面,制造业各个细分行业差异很大,处在产业链中不同位置的企业个性化很强,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也各不相同,并没有可以直接照搬的模板;另一方面,企业常常使用诸多信息系统,但各信息系统“孤岛”纵横,编码体系不统一、基础数据不准确等情况都导致“智改数转”推进困难重重。

此外,“钱”与“人”也是推进“智改数转”的瓶颈。聚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边海涛说:“实施‘智改数转’需要引进新的智能化设备和技术,但这些设备和技术往往需要高昂的投资,也需要专业技术人才支持。对于大部分客户来说,这方面的预算很难估算,人才储备也难以提前进行。”

安元科技已为南京、泰州、淮安等地百余家制造型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岑晨认为,江苏推进“智改数转”的模式很好,政府出资购买咨询诊断服务,由服务商以指定形式为企业找问题、出点子,帮助很多企业找到“智改数转”的着力点和方向,但一部分工业企业存在对“智改数转”理解不到位、对咨询诊断配合度不高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智改数转”的宣传。王朝阳也发现企业对“智改数转”服务商的接受度差异较大,两极分化较为明显,“积极的企业欢迎服务商开展免费诊断、提供改造升级服务,并且认为政府遴选服务商,‘智改数转’质量更有保障。”

从2019年组建“5G+工业互联网”团队,到成立“智改数转”服务专班,3年多来盐城移动配合多个县(市、区)工信部门开展“智改数转”大型宣讲会,也先后调研超过595家规上企业。在此过程中,王朝阳和同事们发现,从设备采购、网络使用,到咨询诊断、升级改造、标杆申报等环节,工信部门均有明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根据“智改数转”实际情况优化调整。例如,去年初对大量企业实施免费诊断,发现部分企业仍然对升级改造望而却步后,工信部门将政策调整为支持企业进行“轻量型”改造,为企业减轻改造升级负担。

以“共享”思维实现多方共赢

我省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在2024年底达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的目标。对服务商来说,这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广阔市场。例如聚鼎科技近3年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约96%,今年以来增长达21%;该公司目前服务35家企业,其中15家是今年新增的。

下一阶段怎么推进“智改数转”?服务商们给出“算账”“示范”“共享”等关键词。

盐城移动计划深入调研当地23条产业链,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细分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但当前的重点是为企业算清投入产出比这本账,让“智改数转”的效益看得到、摸得着,调动企业参与“智改数转”的积极性。

“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标杆作用尤为重要。”李福存认为,“国内大多数企业还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期探索阶段,对于数字化缺乏认知。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参观学习以及深入研究,将数字化的概念具象化,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智改数转’的价值,从被动参与转换为主动求变。”

“构建一个共享的‘5G+MEC(边缘计算)’平台,为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建设成本,缩短智能化改造时间。”南京电信集成与软研中心副经理吴亚晖介绍,“在这个平台上,有我们自研的软件,也有一些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需要进行‘智改数转’的中小企业,可以按需从平台上订购软件资源。”该平台去年下半年试用以来,已有数十家企业在平台上订购“云主机”服务,免去企业建设、运维私有云的成本。

吴亚晖感触很深:“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家机电设备制造企业,规模比较小,研发人员不足,原本没有强烈的‘智改数转’意愿。企业用了共享平台,发现‘智改数转’投入减少,难度也降低,改造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今后,这个平台上还将汇集更多的软件及相关服务,通过资源共享,助推更多中小企业实施‘智改数转’。”

服务商之间也要“共享”。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服务商表示,工业门类齐全,细分领域差异巨大,“单打独斗”做不好服务,必须联合数字科技企业与所服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构建生态共同体。落户在南京市江宁区的江苏集萃移动通信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正筹划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既宣传政府政策、推介南京各类“智改数转”活动,也汇聚一批专家为“智改数转”建言献策。

作为“智改数转”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商也盼着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支持。

边海涛期待,政府能出台更多有利于服务商的财政、金融政策,例如向服务商提供标准统一、公开透明的评审通道,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服务商给予适当的资金扶持,对优质服务商提供有保障的低息融资渠道、优惠的税收政策。同时在人才、技术和市场3个方面持续给予资源支持:提供人才交流平台,对接高校、服务商和工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平台,联合大院大所与龙头企业,制定适合“智改数转”的标准或指南,多开展前沿技术交流和行业论坛,为服务商指引创新方向;搭建供需平台,有效对接需求企业与服务商,节省供需双方在市场中互相寻找、匹配的时间,同时保障双方权益,让服务商能够更好发挥对“智改数转”的辅助作用。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