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上一个“洞”,治好了“心病”
2023-03-30 06: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明睿  
1
听新闻

图为29日,第八批次“心佑工程”成功完成第一台手术。 记者 陈俨 摄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9日早上8点,来自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3岁小女孩兴语,正在病床上做术前准备。她是“心佑工程”青海行第八批救助的52名患儿中第一个接受手术的小朋友。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的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救助项目。3月25日,52名患儿抵达南京,在完成各项评估、检测后陆续接受手术。

小兴语在病床上好奇地四处张望,一旁她的父母脸色有些凝重。“医生找我们谈过话,说像她这个情况,手术风险很小,但这会儿说不担心是假的。”小兴语的爸爸张修斌告诉记者,早在孩子3个月大因为肺炎住院时就被查出卵圆孔未闭,当时医生建议每半年复查,说心脏上的“洞”有可能随着年龄增大而自动愈合,但这个圆孔始终没能闭合。

卵圆孔未闭属于房间隔缺损的一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结构异常。多数患者没有症状,但随着长大成人在一些剧烈运动中受到压力,可能会引起脑卒中、偏头痛,所以一般要手术干预,预后较好。

指针指向8点半,兴语被妈妈抱在怀里送往手术室。“不要紧张啊!”“去看个电影马上就出来了,回来的时候你要告诉阿姨看了什么电影。”不少医护人员围上来安慰她。小女孩眼神里充满紧张,两只手绕过妈妈的脖子紧紧攥在一起。

手术室的门把兴语和爸爸妈妈隔开,护士的安抚声和小女孩的哭声一并被隔开。妈妈坐在等候椅上,摩挲着新买的玩具娃娃,打算孩子手术出来送给她;爸爸眼睛有点红,扭头走到窗前去吹风。

不到9点半,手术顺利结束,小兴语被推回病房,从移动平床上探出小脑袋撒娇喊妈妈,张爸爸一直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手术很成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医师邵峻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年龄比较小,采取了全身麻醉,从腿部动脉处行介入封堵手术,穿刺点几乎没有出血,对孩子生理没有影响,小兴语休息3—5天后即可出院恢复正常生活。

邵峻介绍,当天安排了6台手术,患儿都是房间隔缺损,采用微创方式来治疗,既能达到外科手术同样效果,对患儿损伤也较小;还有一部分孩子病情较复杂,团队将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实行“一人一手术方案”,预计用一个月时间完成这批患儿的全部手术。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