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2023-03-24 10:26: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信长星(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江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领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极为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

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对江苏工作的总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我们一定时刻牢记、深刻领悟,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把江苏工作做得更好,交出合格答卷。

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四个必须”,是对新时代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总结,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我们抓发展的所有工作,都要以“四个必须”为重要遵循,把“必须”的要求转化为“必然”的自觉,真正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特别是在当前,各地都在千方百计抓经济、谋发展,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确保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四个走在前”涵盖了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是总书记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擘画的“路线图”。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坚守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将其作为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早在2014年,总书记就深刻指出,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再到进一步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要求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贯穿始终的是“走在前列”。这是莫大的激励,也是重大责任,要求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从国家战略全局中深刻理解总书记赋予的重大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提地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各级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做到不负关怀、不负信任、不负重托。(新华社记者刘亢、凌军辉整理)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