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新能源汽车驶进老旧小区,南通尝试——充电泊位共享,缓解“一桩难求”
2023-03-12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严 磊

买新能源汽车还是买油车?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南通市民陈芸。相较油车,新能源车更环保也更省钱,但陈芸居住在老小区,充电桩安装难是最大的顾虑。

“私家车主安装充电桩必备3个条件。”国网南通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袁轶告诉记者,在受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时,车主需提供购车证明、车位租赁或购买证明、物业许可证明。后2个证明,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最难办。

“不是我们不开,是实在不能开。”南通春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着南通多个老旧小区,工作人员周红霞告诉记者,大部分老旧小区没有产权车位,公共车位资源紧张,车主都是先到先得。物业盖了章,相当于默认将公共停车位私有化,肯定会引起其他居民不满。而且,老旧小区配套电网也有不足,不能盲目安装充电桩。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成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数据显示,南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已接近9万辆。而仅在南通市区,就有约10万户30万名居民生活在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打通“堵点”,让新能源汽车更顺畅地驶进老旧小区,既是助力消费复苏的经济账,也是便利千家万户的民生账。

日前,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将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的现场会开到唐闸镇街道新华社区。新华社区最老的一批住宅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去年小区完成改造,翻新了外墙、道路,更通过对公共区域的改造,增设100个汽车泊位,并将其中6个改造成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泊位。”社区党委书记胡敏介绍。

建设共享充电泊位不需要配齐3份证明,但也殊为不易。新华社区实施改造前,安排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听取居民意见,“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呼声很高。“装多少,在哪装,必须要摸清家底。”胡敏介绍,摸排发现社区共有新能源车约70辆,预计还会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电池容量一般为60—80千瓦时,按照每辆车三四天充电一次,一次充电2小时这些因素测算,新华社区决定先装6个共享充电桩。

施工同样颇费周折。新华社区电力网线覆盖不全,可布局区域有限。供电等部门细致摸排小区电网,预埋接电管线,确保安全。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小区布局和居民停车习惯,将充电桩尽量设置在小区中心位置。

3月9日,6个共享充电桩正式启用。“看到充电桩在施工,我立即下手,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社区居民朱翔尝鲜充电后连连点赞,“步行到家只需5分钟,在这里充电既方便又安全”。

新华社区率先破题,在崇川区形成示范效应。如今,推进共享新能源停车泊位建设成为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今年,该区将在30个老旧小区设置267个充电桩点位。

看着家附近的共享充电桩已在布点,陈芸终于不再纠结:“定了,就买新能源车。”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