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美村庄建设见缝插绿,让农民收益共享——有了“含绿量”,多了“含金量”
2023-03-12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朱新法

近年来,我省林业部门大力推进村庄绿化提档升级,推进农田林网建设,总结推广新探索、新尝试,为国土绿化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走进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梁庄自然村,只见整个村庄都在树木掩映中。村党委书记马道荣告诉记者,梁庄自然村尽管只有68户农户、194人,但近年来在村民家前屋后栽种的各类树木达2000多棵,去年创成省级绿美村庄。

马道荣说,村民家前屋后都有大小不同的隙地,过去这些隙地无人管,少数隙地上村民种了蔬菜。为扮靓村庄,村集体出资在这些隙地上栽种树木。栽种树木前,村里征求拥有隙地使用权的村民意见,由他们自己决定究竟栽种什么树,但树木的所有权仍是村集体的。如果是经济林果,每年产出的效益归隙地使用者所有。这一来,村民对种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有的村民要求种桃树或李树,有的要求种板栗树,也有村民要求种梅花、紫荆、桂花等。村边茶园里则栽种了榉树等高大乔木,一来适当遮阴对茶园有好处,二来又让村集体在“绿色银行”里存了一笔钱。马道荣说,绿美村庄建设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村民绿化意识随之提高。

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是全国文明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林说,绿美村庄建设是陈家村评上全国文明村的重要因素。这个村子西侧,有一条长达4.5公里的前进河,村里在河岸上种了3排树,分别是高大乔木、小乔木和观赏性强的灌木,其中高大乔木速生杨树就有3000棵,村里还在其他路边、河边、庄台周围栽植榉树1.6万棵。在村文化广场一旁的隙地上种满薄壳山核桃,去年亩均产果达60公斤。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果苗种是政府部门免费发放的,由于每年有经济效益,村民栽种热情很高。70岁的村民李长龄在家前屋后种了30棵薄壳山核桃,目前处于初果期,去年结的果子除了自己家人吃,还卖了600多元。“家前屋后处处种树,路边河边隙地上栽桃栽李,花开时节,引来很多城里人踏青,村里的农旅结合产业也因此兴旺起来了。”陈林说。

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前,田野里的麦苗正秀,油菜花已经盛开,在一片金色和绿色之间,有一道道色彩艳丽的“界格”,这就是农田林网。

“农田林网能起到防风作用,减少稻麦因风倒伏,对粮食增产作用很大。”靖江市林业中心主任仲秀林说,该市推行“小网格、窄林带”的林网建设标准,做到“林成网、树成行、不缺株、不断带”,在不占用耕地前提下,在机耕路、灌溉渠、田间小路两侧种植榉树、红叶石楠等树种,既起到防风作用,又起到美化效果。

镇江新区辖区内,在长江边的姚桥镇和大路镇,有一条长达25公里的新建江堤,两侧种满落羽杉、女贞、银杏、栾树等,“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我们营造数千亩农田林网。”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堤坝外原来种的主要是杨树,去年起林带提档升级,老化、病弱的杨树被清理掉,代之以落羽杉等彩色化树种。沿江一处废弃露天采石宕口,原来是高低不平的杂草地,现在经过整理,也种了120多亩榉树、樱花和女贞,与周边的林网连成一体,明显提升了整体生态和景观功能。

省林业局造林处负责人说,村庄绿化是我省国土绿化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经济效益,是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村庄绿化的一大动力。近年来,我省一直遵循“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的原则推进绿美村庄建设。

在位于句容市的江苏水木农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山岗上是一望无际的薄壳山核桃林,公司负责人郁世军介绍,这片林子里的薄壳山核桃,最长的已栽种8年,去年亩均产出100公斤果子,亩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我们与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合作,采取容器栽培的方式,攻克了苗种技术难题。”郁世军说,目前基地拥有20万株容器苗,栽种十分简单,成活率接近100%。记者了解到,这种有着很高经济效益的树种,在我省可以广泛种植,农民在家前屋后种几棵,用不了几年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而且树木本身又是上等木材。“现在很多地方的农民还不知道这一‘摇钱树’。如果广泛推广种植,既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又可以在绿美村庄建设中大显身手。”

省林业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去年,全省新建绿美村庄505个,今年全省将完成绿化造林20万亩,新建绿美村庄200个、改造提升原绿美村庄100个、新建完善绿美古树村庄10个,这些举措,不但增加林木和绿化覆盖率,也让乡村成为留住乡愁的地方。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