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2023-03-12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袁 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应如何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韩剑。

记者: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有什么重要意义?

韩剑: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更有力措施使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强调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解决我国内需不足的长期性和结构性问题。从消费需求看,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尤其要高度重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深化收入分配领域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从投资需求看,应引导投资更多投向“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领域,提升投资效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记者:我省产业优势应如何转化为服务全国的效能?

韩剑: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江苏产业门类多、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优势转化为服务全国的效能。在当前国际产业“两头挤压”的态势下,江苏制造业要加快在国际竞争中突围,构建以国内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度参与新一轮数字化、绿色化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为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贡献江苏智慧及江苏力量。

记者: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方面,江苏还应做些什么?

韩剑: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定不移推动深层次改革,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正由开放大省向开放强省稳步迈进。在当前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江苏要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对内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对外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通过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培育外贸新业态,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推动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同时,重点打造“外资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加大市场准入准营改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