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农业科技人才协同发展
2023-03-12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叶 真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围绕促进乡村振兴、更好地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建议,促进农业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培养更多拥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这体现出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的持续性和连贯性。”丁建宁说,当前科技与人才工作的创新、突破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交叉融合,但也面临重要挑战,“难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建立深度交叉合作难、获得交叉研究资助难、评估交叉研究成果难、获得学界社会认可难。”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丁建宁建议,首先要加强农业领域交叉平台和团队建设,设立“交叉学科”群序列,新增聚合人工智能、多组学、遗传学等多学科资源的“智能生物育种”重点实验室,以及聚合微生物学、材料学、耕地保育学等多学科资源的“现代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等。其次,要加强农业领域交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推广,鼓励支持涉农高校尤其是涉农综合性大学强化顶层设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设立交叉学科建设“特区”,并支持这类大学将新农科与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有效联动融合,开发交叉学科课程、编著交叉学科教材、培育一流交叉学科(专业)人才。此外,还要培养更多懂前沿技术、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农村管理干部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让他们拥有更多非全日制学习与培训机会,畅通学位提升通道。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