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2023-03-12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白 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0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的“首航之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作用,还需集成支持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陈卫建议,加强央地协同、部省联动,综合采取政策手段,加大指导支持力度,鼓励无锡探索总结示范区建设经验,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需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建议在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基础上,根据示范区建设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完善部门组成,形成由工信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与江苏省政府共同推动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

陈卫认为,围绕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还应鼓励开展政策法规创新。他调研发现,近年来,各地积极围绕自动驾驶开展立法创新,但因立法权制约,大多很难取得突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建议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的深度融合,鼓励龙头车企、城市运行服务商等充分运用数据,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

“要做强做优做大物联网产业集群、提升物联网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提高先进感知传感器芯片研发技术是关键所在。”陈卫说,无锡具有集成电路产业和物联网融合应用场景方面优势,希望工信部、科技部等支持在锡布局建设智能传感器技术创新中心,解决传感器领域“卡脖子”问题。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