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 引领支撑作用
2023-03-12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 拓

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领跑者,产业化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在原创性技术储备和新型前沿电池技术方面,如光电新材料、新结构的科学规律研究与探索,原创性新一代光伏发电器件和关键装备等领域,还有提升空间。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科技领军企业主体支撑作用,构建生态型产业联合创新模式。

高纪凡说,建议制定基础研究投入专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技术研究。“推动制定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给予政策引导,对在企业内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给予专项政策补贴,以鼓励科研人员加强对基础研究重视度,提高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积极性,推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希望能够给予建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企业稳定财政支持,发挥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高纪凡说,建议支持建有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科技型骨干企业,更多地参与到对国家科技战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决策中;参考高校等学科类的科研平台补助政策,给予企业类国家级科研平台稳定的基础研究财政支持;设立优秀科研成果激励和领军人才培育机制,支持企业将国家级科研平台打造成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