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雷锋”同行|“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
2023-03-06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记者 杨琦 实习生 张俊哲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3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徐州市供排水管理中心下水道四班副班长李惠萍时,她刚换下身上的粉色上衣、白色裤子,套上藏蓝色工装。当天,四班要在二环西路与湖滨路路口作业,清理地下管网内的淤泥。“与污水污泥打交道,漂亮衣服只能上下班路上穿。”李惠萍笑着说。

“徐州每年6月进入汛期,汛期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我们要和养护公司一起,把市区所有道路的排水管网清挖一遍,并对积水路段进行重点疏浚,确保汛期安稳度过。”李惠萍介绍。

说话间,其他工人已经用撬棍打开窨井盖,一股闷臭气味扑面而来。四班工人彭燕将管道潜望镜慢慢下放到井里,李惠萍则在平板电脑上查看井下情况。“你看这里,抓泥车不太方便操作,得咱们下去挖……”李惠萍和同事王影交代道。随即,她们穿上皮叉水裤,戴上安全帽、头灯,下井清挖污泥。

这处窨井大概两米深,下井要靠绳梯。记者跟随四班工人下井,绳梯晃荡,皮叉沉重僵硬,虽然只有短短几步,但攀爬十分不易。下井后,污水深及膝盖,脚底陷入污泥,行走困难。窨井上方车来车往,井下却阴暗寂静,只有走动间带起的水声。李惠萍手持短锨,弯腰铲起水底的淤泥,每一锨头的污泥大概七八斤重。装满一小桶,王影招呼井上的同事赵景把桶拉上去。“低头,别往上看!”仓促间,记者感觉到有污泥滴落到安全帽上。

半个多世纪以来,下水道四班一直是徐州市民心中“地平线下的太阳”。现任下水道四班班长张耀文粗略统计过,四班这些年挖出的污泥超过10万吨,足以堆成一座小山。

如今,在养护公司配合下,下水道四班承担徐州市区110条主次干道配套的约1000公里排水管网、4万多座窨井的清挖、疏浚、维护管理,以及50所泵站和101孔闸门的监管和防汛工作。“与之前相比,我们负责的范围更广,任务更艰巨。”张耀文说,不过,近年来徐州不断进行下水道雨污分流改造、积水点治理,城市排水系统不断完善,管网维护的难度降低了。

“这两年,我们还配备不少先进仪器,比如高压疏浚车、气体探测仪、CCTV管道机器人等,比起四班前辈来说,体力劳动有所减轻,工作环境也更安全。”张耀文说。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但下水道四班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信念不改,爱岗敬业的传统没有丢。“传承老四班人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接续奋斗,这就是下水道四班对雷锋精神最好的实践。”张耀文说。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徐州市供排水管理中心下水道四班成立于1970年,从1979年徐州市开展创建红旗班组活动以来,连年被省、市授予红旗班组、标杆红旗班组、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标兵等称号,199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之后相继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等荣誉,全班集体和个人受上级表彰累计达百次以上。2016年,下水道四班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