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肩上扛着邮包,更扛着百姓期待
2023-03-03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胡兰兰

2月底,全国人大代表、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将要带去全国两会的建议写好。“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殷勇说,今年他还是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来履职,助力乡村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建设得更美好。

归仁镇面积114平方公里,有196个自然村。从事乡镇基层邮政工作30余年,每一条路,殷勇的车轮足迹都曾抵达。和村民们聊得多了、彼此熟悉了,过去5年他提交的47条建议,都源于基层、来自群众,几乎都跟乡村有关,“每天跟乡亲们接触,我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殷勇的履职笔记本里,记录着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有一则写于2018年初,那时他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有村民反映因病因灾致贫问题:一是当时农村大病医疗统筹政策解决了住院时看病问题,但日常门诊报销满足不了诊疗需求,药品价格高等问题仍需引起重视;二是农业保险参保条件是种植规模达50亩以上,小规模家庭农场无法参保,遭受自然灾害时只能自己承担损失,这对农户收入影响很大。

针对这些群众所呼,殷勇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提交了《关于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大灾类商业保险救助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大病大灾类商业保险救助,保障农民基本生活。不久,他就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答复。“银保监会与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共同研究,给我介绍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政策,并提到今后会开发更多适用于新型农业主体的保险产品,让我很振奋。”殷勇说。

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让殷勇履职信心更足。2019年,他在归仁镇山河村走访调研发现,村子建有3条水泥渠,只覆盖灌溉3500亩耕地,另外3000亩农田得不到灌溉;有水灌溉的土地每亩一年收成在2500元至2800元,无水灌溉的一年收成最多1500元。农村基础设施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能否增产增收,当年殷勇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力度 促进精准脱贫”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推进落实。让他高兴的是,建议落实带来变化,归仁镇多个村子的水渠已得到或正在修缮改造。

长年奔波在乡村邮路上,乡村道路状况也是殷勇的关注重点。这几年,每到一个村庄,他都要问一问乡村道路的修建时间和维护状况。“很多路建得早,路面破损严重,也没有日常维护,有的已影响人们出行。”去年,他提交了关于加大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建议,被交通运输部重点督办。

履职5年来,殷勇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看问题的视野开阔了,思考问题也更有深度了。他一次次把令人振奋的消息带回家乡,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服务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为了帮助打开当地农产品销路,他义务直播“带货”,将小龙虾、螃蟹、大米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推荐给千家万户,销售额已达百万元。他还创建“护孤邮路”帮扶孤儿、孤寡老人,成立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努力调解邻里纠纷。

“我生长在农村,热爱乡村,只要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我都愿意去发声、去行动。”今年殷勇准备提交《探索建立农村养老新模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农村道路提档升级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建议。“我肩上扛着邮包,更扛着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认真履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殷勇说。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