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根农村 发出“土地的心声”
2023-03-02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陈珺璐

2月28日,在盱眙县石马山上的葡萄园里,全国人大代表、盱眙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正忙着指导周边农户给葡萄剪枝,并给葡萄施有机肥。

一边要完善自己的建议,一边要盯着田里,这是李叶红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每年全国两会前,她都得看着新树安安稳稳地扎了根才能放心去北京,等从北京回来,正好又能赶上给果树施肥。什么时候种、什么时候补肥、什么时候采摘……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心头有本明明白白的“作物生长账”。

春风里,沉睡了一个冬季的石马山草长莺飞,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但在多年前,山上除了肆意疯长的荆棘就是漫山遍野的火山石。当地人曾尝试种植经济作物或林木,均以“春天栽秋天黄,冬天进火塘”告终。17年前,李叶红下岗后来到盱眙县天泉湖镇北山村村委会,在石马山3100亩的荒地上种下8万株小杨树苗。这些年来,她用双手给石马山披上了绿装,果木年产值已超1000万元。

在李叶红的带动下,周边种植户先后开发荒山2万余亩,石马山所在的北山村涌现出一批树木种植、木材收购、蔬菜种植专业户,种植产业链逐渐形成,曾经的荒山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从自己承包果园创业到带领周边村民从事荒山绿化种植、生态果林开发、林药套种、农产品深加工等农业开发行业,李叶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增添动能。“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把周边村民都带富才算真正富。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谋福利,为社会谋发展。”在她看来,荒山披绿的过程,也就是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

“要多为农民发声,把涉及农业农村的建议带到会上去,把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在群众中宣传开,多做接地气、聚民望、惠民生的工作。”经常泡在田里,李叶红的建议来源于“土地的心声”。10年来,她先后提出建议、议案40多件,大多聚焦“三农”话题,关注乡村发展。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等建议,希望反映农村基层情况,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叶红提出的“开展健康中国有机肥行动计划”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复,国家也出台政策,对农业用有机肥给予补助,降低了肥料价格。

今年,李叶红又做了充分调研,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形成《关于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建议》。江苏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始终把保护耕地作为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但李叶红发现,在土地承包经营自主权、市场机制等因素作用下,部分地区存在耕地甚至基本农田种植经济作物、饲用作物以及撂荒闲置的现象。“如何平衡好粮食安全与农民切身利益,有效遏制耕地‘非粮化’新增问题,稳妥解决存量问题,需要强化法制保障。”对此,她建议尽快出台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明确“非粮化”内涵和具体情形,厘清部门职责,健全监管机制,规范问题处置纠正的措施,同时协同推进粮食安全和结构调整,发挥地方特色优势,促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支持发展现代设施化生产,稳定生产主体种植信心。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这让李叶红深感责任重大。“这是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做好调研,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