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同身受 为残疾人清“障”拓“路”
2023-03-01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徐睿翔

今年春天,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600多名学生陆续返回校园,在古色古香的中式书院中学习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培养更多心怀梦想的世界青年,用教育推动世界和平。”2月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边忙着学校发展,边深入一线调研,完善建议,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2018年,王嘉鹏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他向全国人大提交了1份议案和11份建议,还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30多条建议,内容涉及教育、民生等。加强精神残疾老人托养机构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残疾评定标准……细细翻开王嘉鹏这5年的履职“成绩单”,可以发现一个显著的特点:每年至少有一份与残疾人事业相关的建议。

12岁那年,一场空难使王嘉鹏腰椎爆裂骨折、双下肢截瘫。但他没有向命运妥协,而是凭借顽强的意志自学完成了初高中课程,通过考试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进入挪威北欧红十字世界联合学院的学生。2015年,王嘉鹏创办了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办学至今培育了来自全球124个国家的2000多名青年学生。

走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内,处处可见无障碍设施,这是建校之初就考虑在内的环境建设。学校还组织爱心社团帮助身残志坚的学生克服困难,帮助他们走出去融入社区、社会。“作为残疾人,我深刻地感受到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来说有多重要。虽然我自己可以拄着双拐行走,但对于中国8500万残疾朋友们来说,无障碍环境还有很多‘路’要走。”王嘉鹏说,“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残疾人融入社会,高龄人群、孕妇、宝爸宝妈等也会受益。”

2021年,王嘉鹏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建立市级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议,建议以无障碍为抓手,推进“残疾人友好环境”建设,开发无障碍地图,推进聋人沟通无障碍服务平台和公交导盲系统建设。

2020年,在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的带领下,王嘉鹏与几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关于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列入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建议》。去年,王嘉鹏与其他代表一起提出关于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议案。去年10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专门性法律。王嘉鹏感慨,“履职5年来,在与残疾人共思共想的过程中,从残疾人的迫切需求出发,能够参与提出一份得到全国人大高度重视的立法议案,我深深感到欣慰。”

作为归国人才和国际学校负责人,王嘉鹏还关注如何在教育领域将教育、科技、人才结合起来,如何吸引更多华人华侨归国报国,并在这些方面提出建议。“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我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自身也获得进步,更加坚定了用自己的行动去报效祖国的决心。”王嘉鹏说。

“我常常能体会到残疾人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因而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个群体活得更有尊严。”王嘉鹏告诉记者,他今年将提出关于加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建议,这与他的个人经历和调研过程密切相关。

虽然身有残疾,但王嘉鹏却非常喜欢运动。在挪威读书期间,他在校长、老师们的鼓励下,学会了滑雪、皮划艇、游泳等运动,并在第36届国际残疾人滑雪比赛中获得2枚金牌。“在调研走访中,我发现很多学校对残疾学生实行体育课免修制,这看似是帮助了这些学生,实际上在无形中排斥了学生的参与。”王嘉鹏说,“我们学校有个全盲的孩子在毕业时说,他最喜爱的运动是皮划艇,试想如果我们给孩子实行体育免修,可能他永远不会学会皮划艇,更感受不到运动带来的快乐。”王嘉鹏认为,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一起向未来”,需要保障他们平等参与体育的权利,他希望从立法的角度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让他们的幸福感、社会参与感更强。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