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根乡村,“针”情绣出一方锦绣
2023-02-20 06: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兰兰  
1
听新闻

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的工作室,只见40位绣娘身着唐装,手中针线翻飞,莫元花一边指导刺绣,一边询问大家有什么建议想带到全国两会。

这段时间,在精心绣制准备带到北京的刺绣服饰外,莫元花时常放下手中的活,拿起笔和笔记本,四处走访,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搜集民意完善建议。

5年前,莫元花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让一根“绣花针”变成致富一方百姓产业的故事,获得无数人点赞。在传承和壮大乱针绣产业的同时,莫元花将带动农村妇女就地就业创业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联合多方力量开办职工职业技能中专班和中小学生“乱针绣”兴趣班等,带动全县近3000名妇女加入绣娘队伍。宝应县鲁垛镇自此有了乱针刺绣产业园,刺绣手工业成为鲁垛镇重要的经济支柱,年产值达3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莫元花和绣娘们的多幅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并亮相国际舞台。如今,她还带领绣娘们将作品搬进网络直播间,希望能让“乱针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中。

非遗传承,关键在于传承人的培养。2019年,她将一份常态化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建议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邀请名家名师授课,或以“走出去”的方式帮助非遗传承人开阔视野,学习非遗创新发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知识。

“建议来源于我的日常工作,更是很多非遗传承人面临的共性问题。”莫元花说,履职以来,她的部分建议来自本职工作,希望在本职岗位上站位更高、视野更宽,为更多人发声。正如她始终为“乱针绣”鼓与呼,考虑的不仅是非遗传承问题,还有这门技艺对乡村振兴的意义。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振兴产业,这其中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莫元花说,让她至今难忘的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她提交了一份关于重视加强乡土人才技艺传承的建议,期望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畅通乡土人才发展渠道,充分发挥他们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示范作用,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这份建议很快有了回应。2019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莫元花获评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我不仅是建议的提交人,也成为建议办理落实的受益者之一。”莫元花说。

履职5年来,莫元花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乡村,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到触及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她努力尝试解决更多问题。从推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到关注农村地区法律服务供给、耕地质量保护、农村青少年网瘾问题等,她先后提出56条建议。一件件建议得到回应,一个个问题得以解决,锻炼了她的履职能力,也增强了她的履职信心。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这让莫元花更加坚定扎根乡村,积极履职。这些天,她围绕乡村发展调研的脚步一直没有停,只要有空,她就往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跑,再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交流,计划聚焦“推动非遗艺术品融入日常生活”“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又一个5年履职历程开启。“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尽心尽力,为民发声,为乡村振兴‘锦绣图’献策,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莫元花说。

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