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戏曲的春天贡献力量
2023-02-15 06: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下午4点、晚上7点各有一场惠民演出,由我指导的青年学生主演,我要去现场观摩。”刚刚结束在泰州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返回盐城,2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剧博物馆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马不停蹄地忙着搜集意见,完善多条建议。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个人的无上荣光,也是全体淮剧人、省淮剧团的无上荣耀,我十分珍惜这份荣誉。”陈澄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担当起传承弘扬传统戏曲的崇高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先后提出“加强戏剧人才保护力度”“借力云端工程,为繁荣戏曲艺术搭建平台”“小剧场培养”“关于加强新时代互联网安全教育及网络暴力治理的思考”等建议,其中“加强对运营商虚拟号、黑卡的整治和打击,加强网络平台实名注册管理”的建议在最高检报告中有体现。2019年正式启动的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她入选该计划首批名师。

一件件建议,兑现了她的诺言——“不光是要做一名好演员,更要做一名对全社会有参与度的人民信任的代表。”5年来,陈澄经常深入一线,到社区、大中专学校、农村演出。她充分利用文艺界接触面较广的工作性质,一边在工作和生活中细心观察,一边精心调研论证,“从基层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力求反映最基层的心声,尽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义务。”

陈澄到基层演出时,关注到城乡演出空间的短板,提出培育更多小剧场的建议,呼吁打造更多将艺术和惠民连在一起的载体;从自己亲身经历的传统戏曲青年一代培养情况出发,她建议以名师带徒“一对一”的方式来系统推动人才培养;平时,在利用文艺工作者的身份参加“反诈”“反校园霸凌”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时,她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搜集民情民意,“网络暴力治理”等话题也都进入了她的调研视野。

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充分了解群众喜欢什么、需要什么。这几年陈澄通过直播等形式,吸引了许多从未关注过淮剧的青年。她与广大网友热情互动,深入了解他们对传统戏曲熟悉或陌生的原因,进行梳理和思考后,将一份“借力云端工程,为繁荣戏曲艺术搭建平台”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陈澄用“融入”来形容这个过程。在她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系扎得深和广,“你对社会和群众生活的参与度越高,你收集的民情民意才能越扎实。”

今年春节期间,“陈澄淮剧传习所”在建湖九龙口的淮剧小镇启用,淮剧演员、票友欢聚一堂。几年前,由陈澄参与主演的现代淮剧《小镇》获得“文华大奖”后,盐城在九龙口打造了淮剧小镇,如今已成“网红打卡地”。有了淮剧小镇,就要有固定的淮剧演出。在此过程中,陈澄切身感受到群众对于传统戏曲的巨大热情,推动她进一步深入思考,“作为专业团体,我们不可能固定在乡镇上专门演出,所以一定要培育更多的业余戏曲爱好者,培育更多演得像模像样的民间文艺团体,这样传统戏曲才能真正遍地开花。”

如何让更多的戏曲爱好者“生长”出来?陈澄建议推动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群众文艺人才的培育,让更多业余文艺人才变得更加“有模有样”。陈澄还注意到推动普及急救技能、打通优秀警务辅助人员入警通道等社会热点问题,将进一步予以关注。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澄深感使命重大。“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望,责任使命无上荣光。我将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积极建言献策。”她说,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部署,自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戏曲百花盛开的春天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