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春节黄金周发挥“黄金效应”
2023-01-29 14: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南京1月28日电 题:长三角春节黄金周发挥“黄金效应”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赶庙会、尝小吃,和朋友去寺庙请头香……这个春节,回江苏徐州老家过年的朱济豪忙得一天没停。

长三角地区城市群总人口超2亿。今年春运,公路、铁路、航空、水运运力数据普遍回升。许多人和朱济豪一样踏上返乡团圆路,人口迁徙带来城乡消费迁移。

“从支付端看,长三角三线城市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20%,涨幅超过一、二线城市。社区便利店支付尤其火爆。”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商圈毫不逊色,“柜哥”“柜姐”喜笑颜开。从“商圈购物节”“邻里生活节”,到“无人机灯光秀”“中国龙DIY”,南京新街口等长三角知名商圈的各项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结婚潮带动金银珠宝首饰的热卖,餐饮企业“一厢难求”盛况重现,《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春节档电影的票房红红火火。中新社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江苏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46.9亿元人民币。

举家团圆之下,“疗愈游”“康健游”回暖。长三角人携家带口,或短途游览古镇、夜游灯会;或长线北上滑雪、南下海岛度假,走南闯北志四方。山川河流、名胜古迹、博物馆等景点客流旺盛。

美团等多个平台统计,国内外新春旅行订单量达到疫情以来的顶峰。去哪儿网统计,相比去年同期的旅行住宿,今年每3个游客中就有1人选择多住一晚。上海老洋房等特色民宿订单量倍增。

“不论是沙滩日光浴,还是室内夜泳,体验感都非常棒。唯阳光、美食不可辜负。”远赴海外度假的南京市民魏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今年春节选择6人结伴长线“放飞”。

长三角人出行半径增大,出境游复苏。“跨境机票、境外酒店订单量增长4倍以上,出境游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640%。”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介绍,曼谷、清迈、吉隆坡、马尼拉、巴厘岛等地成热门目的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春节黄金周发挥了真正的“黄金效应”。食、住、行、游、购、娱等假期消费火热上扬的背后,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内需动力。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