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倍速复苏,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春节假期全省接待国内游客四千多万人次,同比增两成
2023-01-28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我省各大景区繁荣忙碌的景象再现,热门旅游目的地客流倍速复苏,江苏新春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同比增长20.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0.6%。

长线游复苏,熙攘人群重现景区

春节假期,熙熙攘攘的人潮大军再次出现在各大景区。常州市9家4A级以上收费景区共接待游客119.23万人次,实现营收1.4亿元,比2019年疫情前同期分别增长17.27%、11.11%。宿迁文旅集团下辖新盛街、皂河龙运城、项王故里、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43.03万人,创同期历史新高,特别是新盛街日均接待游客近3万人,有力带动老城区周边商圈焕发新活力。

赏灯、逛庙会、看灯光秀等不仅为春节增添了别样乐趣,也把更多“流量”变为“留量”。大年初一到初五,“金陵寻梦·夜瞻园”沉浸式演出每晚在南京上演两场,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吸引游客夜游夫子庙。无锡融创乐园开启“白+黑”游乐模式,花灯点亮乐园夜场。

国内长线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同程旅行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不仅冬季传统热门目的地迎来大量游客,非冬季旅游主要目的地的江苏旅游市场也出现大幅增长。省内多个热门景区再现游客“爆满”的景象,其中扬州酒店预订同比涨幅达659%,跻身春节期间同程平台“黑马”目的地之一。

打造新IP,让“年俗”更具时尚感

春节假期,我省各地纷纷举办突出年味的民俗表演、特色活动,在新春喜庆氛围中,将具有传统文化情怀的“年俗”打造成时尚新IP。

打铁花、篝火晚会、国潮灯会……除夕夜,无锡拈花湾张灯结彩,人声鼎沸,与家人一起来迎新纳福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天,整个灵山景区游客总数达2.3万人,是寅虎年里游客最多的一天。“火树银花不夜天”,从除夕开始,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就成为南京城最有烟火气和年味的地方,夫子庙再次出现摩肩接踵的赏灯盛景。春节假期前五天,夫子庙核心景区迎客达93.39万人次。

焰火秀也“点燃”了新春年味。大年初一晚7点半,江苏园博园新春音乐焰火秀开演,无人机星空秀搭配浪漫的音乐焰火,拉动园内酒店订单量激增。

“兔元素”也成为春节旅游市场的重要IP。在南京老门东城墙根下高达五层楼的巨型兔子灯成为“新网红”,合照人群络绎不绝。六朝博物馆的“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展示了形态各异的兔形象及饱含着兔元素的文物,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则推出“百兔争春——癸卯年生肖‘兔’艺术创意作品展”,都成为市民游客打卡地。

政策“引流”,扩展文旅消费新场景

各地推出的门票免费等各类优惠,率先为推动文旅消费复苏“添了一把火”。

1月21日,除夕,无锡49家景区同步实行春节假期免费入园的第一天,各景区游园人数大增,无锡动物园全天入园16508人。苏州春节期间执行全市免费游园激活了旅游市场,春节前5天,苏州园林景区接待游客已突破76万人次,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下辖的14家园林景区每天入园游客均达10余万人次。

通过优惠政策“引流”是第一步,打造文旅新场景、不断提供新选择,才是扩大消费的关键。

从年初二到年初五,“水韵江苏”粉丝开门红打卡活动在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上演,游客关注“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账号后,在“大本营”领取活动邀请函,即可在10个粉丝打卡点“解锁”互动体验,从现场身着旗袍、长衫的演员身上寻找通关线索。“我们希望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新春沉浸式通关游戏,探索‘旅游+剧本杀’的文旅新模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相关人士说。

“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消费主力军。”汤山矿坑公园运营负责人芮鹏介绍,仪式感满满的围炉煮茶,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冬日新宠。春节期间,公园将烧烤与下午茶重新组合包装,推出围炉煮茶“暖冬套餐”和“鸡汤套餐”,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