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庄稼医生”踏雪开处方
2023-01-23 06: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晓琳 张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下雪了!瑞雪兆丰年!”15日一大早,一整夜风紧雪飘后的射阳大地已是白茫茫一片。射阳县农科所副所长、江苏省现代农业(稻麦)产业技术体系射阳基地主任黄萍霞刚起床便冲到窗前,看到外面的积雪,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去田里看看麦子!

当日清晨,射阳县气温低至-5℃,黄萍霞开车赶往基地的麦田,查看苗情。寒风吹得人趔趔趄趄,踏雪前行,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眼前,240亩的麦苗在雪下可见青绿的叶尖。

新年第一场雪的到来,让“靠天吃饭”的庄稼人新春添喜。“这几年难得见到积雪,这次雪有1—2厘米深,是个好兆头。”黄萍霞高兴地说,“雪的到来让麦田增加了湿度,为土壤存储了大量水分,避免干冻,并且低温环境也能冻死部分虫卵,减少来年虫害发生风险。”随后,她俯下身子仔细查看麦苗长势。

在黄萍霞的包里,一个文件夹、一把卷尺、一支笔是她的“农田三宝”。每到一处田间,黄萍霞便拔取一些麦苗,放在文件夹内页铺开,用卷尺测量株高,再考察叶龄、根部分枝情况等。

“株高:17.2cm,叶片数:5.4,根部分枝:3个。”黄萍霞习惯用手机拍下样本照片,每张都详细记录着日期、气温、定位、播种时间、品种等农作物身份信息。这样的照片,在黄萍霞的手机里就有上千张。

“黄老师就是我们的‘庄稼医生’,专门给庄稼开‘处方’。”种植大户陈允生见到黄萍霞便走上来寒暄。在村民们的记忆中,过去的十多年里,无论严冬酷暑,黄萍霞几乎走遍了射阳的每一片粮田。

“田间沟系有些塌陷了,要注意清沟整地,防范冬春雨雪后渍害发生。”“播种有些晚,根部分枝较小,可以适量追肥,有问题咱们再电话联系!”短短十分钟内,黄萍霞已经为两处麦田开出各自的“药方”。

走出田间,黄萍霞的鞋上已沾满泥巴,她跺了两下脚,搓了几下冻得通红的双手,便走向下一片麦田。

“有些稻麦品种在其他地区产量很好,但可能在射阳就不适合种植,这都需要大量的试验示范。”黄萍霞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作为新品种的“摆渡人”,为农作物品种进入射阳进行“安检”,选择最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十多年来,黄萍霞试验示范的稻麦品种超过100个。

“妈妈,你怎么又不陪我了?”15日是周日,又正值传统小年,黄萍霞年幼的小儿子打来电话,询问妈妈为何不能在家陪伴自己。电话中,黄萍霞嘱咐上初中的大女儿照顾好弟弟,工作结束会尽快回家。“大家好好过个年,土地也在休养生息。等开春,麦子返青,新一轮的春耕备耕又要开始了,春日总是让人期盼。”黄萍霞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