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延风”“锡韵”汇聚双城年味
2023-01-23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 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大年初一上午,无锡小雨淅沥,吴文化公园热闹不减。“延风锡韵”民俗文化活动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延安、无锡两地的民间表演、特产美食、非遗文化产品引人驻足,黄土高原的厚重和水乡吴地的温婉交相辉映,延锡两地的文化年味儿相得益彰。

“咚锵咚锵咚咚锵……”孕吴门前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红色、金色的醒狮、长龙摇头摆尾,时而高高跃起、时而翻滚扑地,甚是欢腾。一支由当地花甲老人组成的锣鼓队很是惹眼,队员们挥动鼓槌、敲响铜锣,整齐有力。“很开心我们堰桥街道威风锣鼓队能配合舞龙舞狮为大家带来兔年的第一场演出,祝大家新春快乐,喜气洋洋!”领鼓人唐锦芳说。

迈过孕吴门走在公园学习大道上,一路彩灯高挂。沿途灰房瓦、坡屋檐、窑洞脸等高度还原的延安建筑风貌气韵生动,一步一景。再往里走,延安精神展示馆、延锡协作成果馆、延安故事馆、延安味道馆等,展示着陕北红色热土上的峥嵘岁月与风土人情。

来到学习礼堂广场,可以看到腰鼓、灯笼舞等本地文艺团队创作的贺岁节目轮番上演,还有安塞腰鼓、陕北元素相声等延安风情节目。一旁的民俗市集自15日开集以来,一直人气颇高,新年第一天也不例外。陕北红枣、玉祁老酒、黄陵面花、惠山泥人……延锡两地特色美食、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摊位前,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边看边逛,不亦乐乎。“感觉这个活动特别好,又可以吃又可以看,还可以体会学习延安精神,希望明年还能有类似的活动。”在锡工作6年、今年留锡过年的小王夫妇说道。

几天下来,黄陵面花讲解员常娥已被市民和游客的热情打动,“这是我第一次来无锡,大家对我们的面花都很感兴趣,我一开始还有点压力,怕说不好,但很快这样的担心就没有了。这些天非常开心,我准备活动结束后去无锡的景点转转!”

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延风锡韵”民俗文化活动将持续至年初六,期待市民游客前来观美景、品美食、赏非遗、看表演,感受延锡两地民俗文化。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