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实干和勤奋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泰州书写“幸福水天堂”新答卷
2023-01-18 0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鑫 周建平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给予展位费等成本补贴;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销售总量贡献度分档奖励……1月13日,泰州市出台2023年春节期间“惠企稳岗”十条措施,支持企业稳岗优工扩产。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泰州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一切围绕工作目标干,一切围绕群众需求干,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用实干和勤奋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从“新”出发,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年11月21日,鹍远泰州医学检验实验室揭牌,致力打造全国癌症“早筛”“早诊”和“早治”全周期全过程服务的重要示范平台。揭牌前一天,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站在“产业风口”和“政策风口”的黄金机遇期,泰州大健康产业迈上由“大”到“强”、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近年来,泰州勇挑大梁,把产业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考量,深化“三比一提升”提增量,推进“亩均论英雄”优存量,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抓变量,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5年来,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亿元,所辖3个县级市全部进入千亿县行列,2021年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首次闯入“第一等次”。

新起点上有新风景。新年伊始,扬子江畔各大港口码头大船频靠,车来船往。靖江市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靖江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4亿吨,同比增长2.57%,创历史新高。

新征程上更有新作为。泰州提出,今年以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打造“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产业链条完备、产业特色鲜明、领先优势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体系。2022年,泰州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142个、新竣工108个,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提高到15万元左右,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2468个。

向“好”而行,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免费住了3天,距面试单位仅一墙之隔,便捷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让初来乍到的异乡人感到很愉快。”到泰州海陵求职的应届毕业生王锦荣入住“青年和人才来泰首站”。“首站”兼具见习招聘、创业指导、“礼包”申领等七大功能,围绕来泰青年和人才的生活、求职、交友等主要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说,围绕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泰州将着力推进环凤城河、文化中心、金融商贸、体育休闲以及城市新中心、高铁枢纽等六大片区建设,发展夜经济、首店经济、潮玩经济等新兴消费,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组织“城市病”立体扫描,扩大数字空间地图实景三维覆盖面,开展BIM、CIM应用场景试点等,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去年11月,第十批次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泰州5个村庄上榜,至此全市已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6个,呈现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好图景。

既全力做强中心城市,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泰州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将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切实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集聚更多懂“三农”、懂市场、懂管理的青年人才,努力把农村建设成宜居宜业、充满希望的幸福家园。

以“泰”之名,绘就幸福新画卷

幸福泰州,三连冠!去年12月21日,“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在杭州发布,泰州市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总体幸福度排名地级市第三位。

前不久,“兴化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平台”荣获2022年度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典型案例。兴化市未保中心副主任杨冬青介绍,平台运行以来,已为6000多名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帮教服务,累计完成服务工单32700条。

从2020年开始,泰州以“泰”之名,打造了“泰有爱”“泰有礼”“泰爱才”等一系列高品质、好口碑的民生服务品牌,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品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领跑全省,连续两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改革,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医疗资源全面提质扩容,39个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排名全省第一……如今,泰州人“口袋充实更富泰、百姓生活更康泰、社会治理更祥泰”。

努力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泰州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新近召开的泰州“两会”提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深入推进省定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更加有效提升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更加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突出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以“祥泰行动”为统领,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把泰州建成令人向往、引以为豪的“幸福水天堂”。

记者 董鑫 周建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