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运节点,看煤炭这样“旅行”
2023-01-1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张新港

1月12日早晨8点半,徐州港务区顺堤河作业区斗轮机操作员崔兵来到驾驶舱,在同事高富翔的指挥调度下,熟练地操作起斗轮机。记者看到,堆成小山的煤炭顺着高低起伏的抓斗,沿运输皮带从煤场“旅行”到装船机,源源不断被装卸到前来接驳的货船上。

顺堤河作业区作为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内河航运港口,是徐州市打造“亿吨大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江苏全境、浙北、皖南地区企事业单位煤炭、黄沙等大宗货物物流运输的重要职责。

“入冬后,特别到了春节前后是用电高峰,各地对于煤炭等能源物资的需求增加。我们实行3班制,确保煤炭等物资船舶随来随运。”崔兵介绍,他和高富翔搭档多年,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两人都觉得能为保供出一份力很值得。港口的全体工作人员也正鼓足干劲,奋力实现“开门红”。

记者了解到,崔兵和高富翔还加入了港口的“清冻工作队”,清除残留冻煤,确保发运畅通高效。前几天,一批从东北运输来的煤炭,有不少都混杂着冰块冻结在车厢,如果不尽快清除,会造成发运延误和煤炭损耗。货场党员带头和职工们发起特殊的保供“战斗”,清除厚厚的冰雪及冻煤。

近一个月顺堤河作业区已发运煤炭94.02万吨,登上顺堤河作业区的高处,可以看到港口船来车往,一排排集装箱整装待发,一片繁忙景象。虽然进出港口的货车很多,但整体通行效率很高,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随着港口运输体量增长,我们正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无人值守智能称重系统就是其中一部分。司机提前在小程序录入信息,扫码就能进行称重和登记。”港口设备技术部龚光宇说。

货场的无人机盘煤系统也在前不久投入使用。无人机在货场上方飞行巡逻,能够实现精细化的堆场数字库管、数字保卫、数字盘库等,这些都为提高港口运输效率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州交控港务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磊表示,港口正在稳定传统煤炭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开发非煤业务,提高件杂货业务占比,通过智慧港口建设和创新运输模式把业务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